四平消防四项举措提升执法监督水平 城事-四平站 周柏航 23604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消防四项举措提升执法监督水平

2017-03-17 16:20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为深入推进全市消防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确保执法监督工作正规化、有序化,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采取四项刚性措施,全力推进全市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驶入正轨道,切实提升消防执法监督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

  提升服务意识 夯实监督执法基础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全面打牢执法监督人员思想基础,每月召开执法工作例会,对监督执法工作进行部署,严格要求全体监督执法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执法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强化执法监督人员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通过开展“人性化执法、热情化服务”活动,使监督人员明白“为谁执法”、“怎样执法”、“如何执法”等问题,引导执法人员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不文明的行为。

  严抓量化考评 提升队伍素质水平 

  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水平,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全体消防监督干部学习业务知识,一方面认真制定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消防监督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另一方面定期发放自学教材,鼓励监督干部自主学习。为全面掌握干部学习成果,支队每周不定时随机抽取各岗位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或视频的方式进行“每周一考”。严格开展执法质量考评,不定时抽查各大队执法案卷,及时通报考试、考评成绩及抽查案卷情况,成绩排名纳入干部各人量化成绩,作为评优评先和晋职晋衔的参考依据。

  坚持警务公开 搭建警民沟通平台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将执法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验收和执法质量考评体系,定期调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依托支队微博、微信平台,进一步公开、丰富受案范围、便民利民措施等内容;同步公开了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集中办事服务中心”接待人员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接待时间,同时积极部署“警营开放周”活动,借助警务实战观摩日、执法为民宣传日等形式广泛搭建警民沟通平台,大力推进执法公开工作。

  完善监督机制 规范监督执法程序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制定下发了全市消防执法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提请四平市公安局定期组织户政、消防、督查等业务部门深入各县(市)、区,随机抽查消防大队、派出所执法质量情况,并下发通报。同时,支队党委常委带队组成督查组,将执法规范化作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各大队执法案卷质量,支队防火处不定期抽取审核验收备案、消防监督检查、火灾事故调查、消防行政处罚和临时查封等五类案卷进行评查,并与执法记录仪视频进行核对,及时通报评查情况,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针对共性问题统一组织培训。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