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消防多措并举助力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提档升级 城事-四平站 周柏航 2363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消防多措并举助力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提档升级

2017-03-22 14:37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威言 李忠鑫  为全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环境,强化社会层面火灾防控体系,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紧盯多方因素,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和部队安全“双稳定”。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安监、公安、卫生、文化等相关部门,以洗浴汗蒸类场所、商场市场、酒店超市、学校、医院、养老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不间断地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于发现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并实行紧密跟踪,上门督促查处整改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再进行“回访”,及时跟踪单位隐患整改进度,对于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隐患单位,一律从严从重依法查处,确保火灾隐患“零死角”、“零漏洞”。同时,支队派宣传人员主动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和逃生演练,并要求负责人加大防火巡查、检查力度,抓好单位内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和员工消防教育培训,确保“零隐患”,无火灾。

  四平消防以练兵为抓手,紧密结合队伍人员、装备、处置对象的特点,制定详细体能、技能和实战演练训练计划。结合辖区情况,围绕辖区灾害特点,先后深入加油站、超市、养老院等场所开展安全行进、紧急撤离、逃生避险等作战安全训练,助推岗位练兵工作纵深开展。同时,在开展“六熟悉”工作中,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按照制定的灭火作战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进行实地演练。通过演练找出计划中不合理之处,以便于更好修订和完善灭火作战计划。另外。坚持“练为战”为指导方针,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采取“按预案展开”“无预案拉动”“白天演练”“夜间演练”等方法,积极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重点单位进行熟悉,着重对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进行联合实战演练,切实提升部队战斗力。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同时,利用“微咨询”倾听民声,安排专人与网友进行即时互动,帮网友们解答消防问题,采纳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切实增强了微信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二是强化投诉举报形式。进一步加强“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职能,通过开设“96119”举报投诉热线实行与业务窗口的统一受理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拓宽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以受理、查办、报结为核心的消防监督检查渠道,真正形成消防行政监督管理和社会大众群策群防有效联动。三是以开放消防站为载体。支队加大消防队站开放力度,充分发挥“消防站”的窗口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主动邀请地方群众、学校师生走进消防部队,通过观看消防宣传图板、消防装备演示及参加灭火演练练等多种形式,传播消防知识,提高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