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醉酒肇事入狱 辽河公安“精准扶贫”彰显法外情 城事-四平站 周柏航 23638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男子醉酒肇事入狱 辽河公安“精准扶贫”彰显法外情

2017-03-22 14:41 | 来源: 吉网

交通事故现场

交通事故现场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威言 李忠鑫  3月20日上午,四平市公安局辽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会议室上演一幕感人的场面:交通肇事者佟某因醉酒驾驶三轮摩托撞坏“大奔”入狱,所有交警为家庭陷入困境的佟某一次性捐款3000多元钱。辽河公安分局局长徐野表示:法是法,情是情,佟某已经被列为分局精准扶贫“目标” ! 

捐款现场

捐款现场

  醉酒驾驶三轮摩托撞坏奔驰越野车

  2月20日下午3点左右,辽河农垦区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奔驰越野车的右后侧被撞损毁严重,一辆三轮摩托侧翻在一旁。万幸的是,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和越野车司机都没有受伤。交警事故中队民警经过现场勘查,摩托车驾驶员涉嫌酒驾,经过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显示的数值高达411,事后经过血液检测,肇事摩托车驾驶员佟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竟达到268毫克,摩托车驾驶员在这起事故中负全责。由于奔驰车受损严重,事后,仅修车就花了7万余元。三轮摩托车驾驶员“直言不讳”:自己没有钱给奔驰车主修车!

交通事故现场

交通事故现场

  老人护子心切求交警放过儿子这一次

  3月14日,辽河交警大队履行完全部手续后,将佟某传唤到大队,将其依法刑拘。当天下午,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年妇女来到辽河交警大队,嚷着要见她儿子。民警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详细情况后,才得知这位老人就是佟某的母亲,今年已经七十多岁!

  民警详细地跟老人解释了为何要对他儿子进行刑拘,但老人当时护子心切,几乎什么都听不进去。在场的交警回忆说,“老人当时情绪非常激动,一度捂着胸口,神情非常痛苦。”

  民警判断老人可能是患有心脏病,担心她一旦病发,得不到及时救治发生意外,马上联系了当地的医院,用急救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治疗。

  “老人对我们刑拘她儿子非常不理解,希望我们能通融一下,把她儿子放回来。”民警乔新龙说,“当时我们几乎是费尽了口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怎么说都不行。”

捐款现场

捐款现场

  交警大队集体为佟某家人募捐3000多元

  其实,在佟某肇事后称自己没有钱给奔驰车司机修车时,民警特意找到了佟某家实地走访,并且向多名邻居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大家都称他家确实太困难了。

  “他有酗酒的毛病,几年前妻子也因此离开了他,现在和母亲、女儿生活在一起,他母亲身体还不好,去年12月份还住了两个月院。”调查民警说,“可以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用三轮摩托拉活儿维持,他现在被刑拘,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断了!”

  民警将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大队长张希金,张队长马上把情况汇报给分局局长徐野。徐野说,“虽然他醉驾违法,但我们不能让他们的家人生活没有着落。”

  按照局长的安排,大队长张希金决定为佟某的母亲在大队展开募捐,全体干警总共捐出善款3000余元。

家属感激涕零

家属感激涕零

  佟母:“我们家真是碰上好人了!”

  3月20日上午,大队长张希金和民警们带着捐款亲自来到佟某家,在穿过一段泥泞的土路后,一间平房出现在眼前,上面喷涂着“农垦房改造 2015”的字样,表明这曾经是危房,在2015年政府出资改造修建的。

  佟某的母亲林大娘正坐在炕上,见到民警到来,赶紧要穿鞋下地,但因为心脏不好,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她有些气喘吁吁。张希金和民警们赶紧过去扶住老人。

  “我那不争气的儿子啊!我生气啊……”当林大娘听说民警此行是给她送来捐款的,忍不住老泪纵横,“那天我去你们那要你们把我儿子放回来,我真是老糊涂了,回来我想想,是我不懂法,你们说的都对,你们也是按法律办案啊,给你们添那么多麻烦,现在你们还给我捐款。”

  一名女民警一直攥着老人的手,替她擦去眼泪不断地安慰,在3月14日那天,她也是这么劝了老人半下午。“大娘,你放心,以后你家有什么事,你就找我们,能办到的,我们一定帮忙。”

  “等他回来,我一定让他戒酒,你们说的对,万一他再把别人撞坏了,或者自己出事,我和我那小孙女可咋活啊?”林大娘说。

家属收到捐款

家属收到捐款

  佟某:万万没想到交警能给他捐款

  20日下午,在四平看守所内,我们见到了佟某。他听说辽河交警大队给他家送去捐款时,他头突然抬起来,眼里闪出亮光,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我做错了事,应该接受法律惩罚,没想到交警还惦记着我的家人!真没想到,等出去之后,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他们。”佟某说。

  “那天我和几个亲戚喝了酒,他们把我送回街里,我寻思给摩托车加点油就回家。”佟某说,“我当时是想超车,结果不知道怎么,车一下就失控了,然后大脑就一片空白。”

  佟某平时喜欢喝点酒,他清楚地记得,事发当时他大概喝了三杯半白酒。“大概有八、九两吧,真没寻思能出事,要不然怎么也不可能开车啊。”佟某说,“当时我寻思花个两三千能把她的车修上,我也就认了,大不了每天多干点,有一两个月也就凑够了,哪成想这么贵啊,我实在是拿不出来。”

  佟某说他每天开三轮摩托,收入大概七八十元左右,扣除日常开销、母亲看病吃药、女儿上学,基本攒不下任何钱。

  在看守所这一个月来,佟某经常整夜地失眠。“一闭上眼睛就是我老妈和女儿,我不在家,她们怎么生活啊?”提到母亲,佟某哽咽了起来,泪水扑簌簌地落下,“我老妈心脏、肺、胃都不太好,一着急上火就喘不上气……我真是不孝啊!等这次出去,我一定要把酒戒了,好好干活,不再让她替我操心,也给女儿一个更好的生活。”

  面对好心交警,佟某三次鞠躬,一次是对母亲、女儿的自责,一次是对奔驰车主的愧疚,再一次就是对关心他的辽河交警的感激……

  公安分局局长:法是法,情是情!佟某已经被列为精准扶贫“目标” ! 

  “我们最近成立了‘爱在辽河’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都是我们局内的民警,我们给他们家一些帮助!”四平市公安局辽河农垦管理区分局局长徐野听说了佟某一家的遭遇后当即表示,“公安机关的职责不仅仅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帮扶这样的弱势群体,我们也义不容辞。”

  徐野说,等佟某释放后,“爱在辽河”志愿者团队会给他更多的关注。“但我们的救助只是暂时的,必须让他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让他这个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准备结合他的实际情况,一对一地进行帮扶,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