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报道引属地领导关注 涉事公寓仍未关停 城事-四平站 徐慧 2411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报道引属地领导关注 涉事公寓仍未关停 城事-四平站 徐慧 24114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变收费公寓”后续

吉网报道引属地领导关注 涉事公寓仍未关停

老人们的生命安全谁来保证? 这只是诸多疑虑之一

2017-05-22 19:31 | 来源: 吉网

吉网报道引属地领导关注 涉事公寓仍未关停

  新闻回放: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接到四平市民爆料,在四平市铁东区解放街道朝阳社区有一处老年公寓,长期无照运行。另外,公寓所在建筑物为社区所有,属于公有财产。5月1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这里进行调查,发现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10余名老人日夜居住,每人每月收费1000元左右。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为辖区全体老年人设立的,而在朝阳社区,这里却成为了一处收费经营的无照老年公寓。5月1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访朝阳社区、解放街道、铁东区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5月2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再次对以上部门进行了走访,结果与之前走访时几乎一致。当天,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铁东区宣传部获悉,目前此事已引起铁东区领导关注,有关部门或在5月23日进行答复。

  再次走访 一圈下来回答几乎一致

  5月22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再次来到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希望找到这里的负责人了解情况。此时,几名老人正在一间屋子里娱乐,旁边也有老人围观。吉网、吉刻APP记者说明了来意后,一名女子称老板不在,在外地出差,无法出面。

  吉网、吉刻APP记者出门转弯直接进入了朝阳社区办公区。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一位自称是社区主任的女子说他们不接受采访,让记者去找铁东区委宣传部。紧接着,在铁东区解放街道,工作人员称街道主任去区里开会了。在解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解放街道党工委书记贾宝山。记者说明来意后,对方称不能接受采访,让记者找铁东区委宣传部沟通。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四平市铁东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记者的有关信息和诉求进行了记录。    

  当天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再次来到铁东区委宣传部,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工作人员表示,吉网报道了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变老年公寓的新闻后,铁东区宣传部门已经将有关情况上报到主管民政和街道的两位副区长。目前,有关领导正在关注此事,记者想要了解情况,可在5月23日等待答复。

  “定时炸弹” 老人们的安全谁保证?

  老年人行动不便,遇到紧急情况难免会加大危险系数。关注新闻的人都会了解,每年全国老年公寓火灾事故造成老人死亡的事件并不少见,这里面的很多老年公寓还是有审批手续的。对比之下,没有消防、卫生等各方面的审批手续,无照老年公寓发生火灾、传染疾病的概率很大。可以说,无照老年公寓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在什么时间就会突然“爆炸”。

  2013年12月23日,四平市铁东区一家养老院发生火灾。消防战士赶到后,从火场中救出了两名老人,另有一名老妇在火灾中身亡。

  2014年12月22日,四平市铁西区绿熙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两名在此居住的老人死亡。据了解,此家公寓证照齐全,但曾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2017年年初,四平市开展了养老公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力度空前,关停109家老年公寓,此事还被央视报道。

  2017年2月22日,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带领公安、民政、消防等部门对市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其间,杨维林要求“全面彻查风险、铁腕整治隐患”的工作要求。

  那么,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变成的这家无照老年公寓在不在这109家之内呢?针对此事,吉网、吉刻APP记者对朝阳社区部分居民进行了询问。多名社区居民表示,这家老年公寓在年初的时候好像是被关停过,不知道后来为什么又开了起来。

  曾经被关停的无照老年公寓“死灰复燃”,铁东区安全管理委员会的督办单未按期执行,难道多个部门拿眼皮子底下的这家无照老年公寓无计可施?

  几个问题 媒体和市民都想知道

  吉网报道了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变收费公寓的新闻后,被新华网吉林频道等诸多网站和媒体转载,诸多市民和网友发出了很多疑虑。在此,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梳理,大概整理出了一些问题。

  1.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无照老年公寓处理进度如何?为什么超出安全委员会的限期?何时能够彻底处理?

  2.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当初建设时的目的和性质是什么?建筑物产权是私有还是公有?

  3.朝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何会变成收费的老年公寓?是否如传言一样是因为钱款纠纷?如果是,这种行为或协约是否合法?

  4.有传言,此无照老年公寓与解放街道一位领导有牵连,是亲属关系,此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是否违反了公务员亲属回避的有关规定?

  以上问题不仅是媒体想要了解的,广大市民也希望对真相知情,大家更希望目前还在这家无照老年公寓日夜居住的老人能早日转移到有安全保障的场所,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对待,早日回答。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