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城事-四平站 徐慧 2434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城事-四平站 徐慧 2434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全省公安出入境系统唯一获此殊荣单位

2017-06-20 20:20 | 来源: 吉网

帮助市民填表.jpg

  帮助市民填表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全省公安机关获此殊荣的14个基层单位之一,也是全省公安出入境系统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来瞧一瞧他们因何会获此殊荣。

  走进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第一印象就是既干净又明亮,工作人员着装整齐,仪表端庄,服务热情,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市民秩序井然。在门口,有专人负责引导工作,让首次来办理业务的人不至于茫然。在进门右侧,各种自助式办理区分工明确,左侧则是休息区,配备有很多实用物品。据了解,为了能让申请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办证环境,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将接待大厅按照办证流程科学划分成6个功能区,办证群众进入大厅后走一趟即可完成办证业务。既保证了方便群众,又保证了大厅秩序。在服务区内设置了多种服务设备,如WIFI、药箱、开水、饮料自动出售机、咖啡机、擦鞋机、雨伞、肢障车等,满足了不同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在文化区内备有报刊、书籍、电视、文化墙等,既能让群众感受到出入境的文化氛围,也能让群众在休息时感觉到如家一样的舒适。

岗前诵读.jpg

  岗前诵读

  为了在窗口服务上尽可能地满足各类申请人的需求,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对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进行了认真总结,除设置了6个办证窗口外,还设置了寄递窗口、综合服务窗口、领导值班窗口、复印预检窗口和双备库窗口。在领导值班窗口,每天由大队领导值班,对各窗口进行日常管理,维持秩序,调配人员,解答疑难咨询、处置突发事件。在寄递窗口,引进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派驻窗口日常办公,现场为有需求的申请人提供邮寄服务;在综合服务窗口,申请人遇有问题,主动协调户政部门解决,避免其多走弯路。这些窗口的设置既满足了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又提升了出入境窗口的服务层次。

  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全面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灵活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非工作时间服务,做到服务“零阻碍”。对于办事群众的咨询和业务申请,属于职责范围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答复或受理;对不属于职权范围受理的事项,向群众耐心详细说明原因,并告知其应受理、解决问题的部门,保证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推行文明用语,受理民警“您”字开头,“请”字当先,用规范的行业用语接待每一位申请人。在工作中,大队民警尽最大努力缩短办事周期,压缩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质量,“高效、便捷”的服务理念在出入境服务窗口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为了能让每一名申请人都享受到标准化的服务,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把每个服务岗位的各服务环节进行分解细化,每个环节都规定了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标准,使窗口服务工作达到“五统一、五规范”。在日常管理中,大队做到了两手抓:狠抓服务态度。大队实行早点评制度,窗口民警每日上岗工作前,都由大队领导点评前一天工作,对当日工作提出要求。之后,带领全体窗口民警诵读岗位要求,让岗位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民警在岗位上更好的服务群众。狠抓服务质量。大队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服务工作中都要实现零差错,使服务质量达到群众满意。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大队制定了《雷锋岗评比制度》,每个月都评选出雷锋岗。通过评比制度,激发了窗口民警的服务热情和工作干劲,业务数据质量不断加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实现了群众零投诉。

为市民办理业务.jpg

  为市民办理业务

  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入境公民因私出境管理大队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和手段,以满足群众的新需求。

  1、创新服务手段,研发自助填表系统。为了解决群众填表难的问题,2014年9月,大队民警经过反复探索研究,成功自主研发了公民出入境业务“自助填表系统”并制成填表机投入使用。之后经过不断的改良和完善,自助填表机功不断增加,实现了部局提出的“用机器换人”的理念。经统计,两年多来,累计为近10万申请人减少办证等候时间8333小时。填表机的研发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目前,此填表机已经被省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全省推广使用。

  2、转变服务理念,在网上开辟“第二服务窗口”。为了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大队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四平出入境服务网站,提供网上预约受理服务;开通了出入境微信服务平台,及时答复申请人提问;开通出入境官方微博,及时公布各类出入境资讯信息;开通出入境便民QQ,服务涉外企业及中外申请人。通过各种网络服务拉近与申请人感情上的距离,使申请人理解、支持出入境管理工作,把服务对象变成出入境的好朋友。

  3、更新服务模式,建成全省首家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了能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办证,满足不同申请人的个性化需求,大队提出了建设一个自助服务区的想法,并积极上级部门报告,目前服务区已经建成,解决了申请人在非工作时间领取证件、办理港澳再次签注的问题。自助服务区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取证服务、电子港澳证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办证网上预约服务、办证进度查询服务、人像采集服务及各类出入境信息查询服务等。

  4、优化服务制度,原创三项便民服务措施。在窗口服务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如老人、婴儿、残障人士这样一些群体,为了更全面细致的服务好他们,大队认真研究,制定了引导服务、侯办服务、扶助服务三项便民服务措施。确定一名辅警为专职的前台引导员,引导群众办证,指导填写申请表;增添了智能叫号系统,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供免费复印服务,节省了群众的办证成本;为儿童准备玩具,有效地解决了小孩在办证过程中哭闹的问题,还准备了医药箱,遇有人突发疾病,可以及时提供药物。

  近年来,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四平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从维护国家利益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探索警务创新,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真心为民、热心服务、倾心奉献,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服务道路。先后被团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省文明办评为“文明单位”,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公安厅党建工作示范点”。2016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42675件,服务申请人5万多人,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事件。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