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凭借执着 “撬”开尘封4年命案 城事-四平站 吕宏文 2438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民警凭借执着 “撬”开尘封4年命案 城事-四平站 吕宏文 2438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90后民警凭借执着 “撬”开尘封4年命案

2017-06-26 11:13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从3月开始,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刘洋就“迷”上了一起未破的命案。他凭借执着寻找点滴线索,最后在一条现场遗留下来的围脖上,成功提取到嫌疑人DNA信息,破获一起尘封4年的命案积案。

  2013年3月3日,铁东区北三纬二三马路间平房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五十多岁男子被害。嫌疑人作案手法较为残忍,经过法医检验死者为重物打击致死。案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参战民警全力侦查,工作细致入微。但是由于线索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刘洋在整理命案积案过程中注意到了这起命案积案件,由于案件发生时他还没有参加公安工作,所以对案件情况并不了解,只是发现现场遗留下的一条围脖较为可疑。他主动向当时办案民警、勘查员和法医了解案件情况,并数次翻阅案件侦查卷、现场卷、法医卷。

  经过对案发现场的综合分析,刘洋认为该物证与受害人身份不符,应该是现场其他人遗留。心里有了这个疑点,就要想办法“撬”开它。于是,刘洋再次将围脖送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进行检验。

  到达实验室后,刘洋主动和检验人员一起对物证细微之处进行翻看查找,心里想哪怕是围脖上的一根毛发都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信息。通过近两个小时不懈查找,刘洋在围脖边缘位置上发现一处深色可疑物质(疑为鼻屎),该物质与围脖呈粘连状态,应为围脖拥有者原始遗留。有了重大发现后,刘洋马上协同市局DNA同志将该可疑物质进行DNA检验,在近二十多个小时的消化、测序等检验程序后,该可疑物质成功检测出人类DNA信息,将检验结果入库比对后,与四平市梨树县籍前科人员张某某成功比中。该前科人员张某某是2016年梨树县抢劫杀人案件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刑拘。在得到省高法的大力支持后,办案民警对该嫌疑人进行提审。

  经过侦查人员严格审讯,张某某对其因琐事与被害人产生纠纷,后用石头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整个作案过程。至此,这个让太多铁东刑侦人“遗憾”几年的案件成功告破。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