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禁塑”督导检查组到四平市开展“禁塑”检查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484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禁塑”督导检查组到四平市开展“禁塑”检查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484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省“禁塑”督导检查组到四平市开展“禁塑”检查

2017-08-21 10:05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实习记者 杨佳)日前,由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分别牵头会同省食药监局联合组成省“禁塑”督导检查组,对我市“禁塑”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一行分别来到我市大小型商场、超市、药店、餐饮机构、农贸市场等多家经营场所,详细检查了各个商家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的使用情况及进货、消耗情况,并向经营者和普通民众宣传普及了省“禁塑”政策及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使用事项。

  督导检查组对我市“禁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市能进一步将禁塑工作的重要性和认识度向基层延伸,扩大支持参与率;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注重督导检查,使其保持连续性,巩固禁塑成果;要总结和推广禁塑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全省禁塑工作开展。

  据了解,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分别牵头组成四个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相关部门表示,我市在开展禁塑工作工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原有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相比,可降解塑料包装成本明细偏高,导致部分商户使用意愿不强;在我市城乡结合部和比较偏僻的乡镇以及早市、夜市包括个别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和消费者对“禁塑令”认识还是不够到位,要彻底改变广大消费者传统的购物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由于我市处于辽宁省交界地,目前,只有吉林省实行禁塑令,辽宁省境内生产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流入我市,使我市的禁塑工作难度加大。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禁塑”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介向全社会宣传“禁塑”工作,营造禁塑氛围;继续在全市开展大范围抽检活动,在严查大商户、规范小商户的同时,力争查办一批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面广的大要案,开创执行禁塑工作有利局面;加强对商户使用可降解方便袋情况的督导,掌握和打击各种有意延缓使用不可降解方便袋的动向和苗头,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指导,及时督导个别执法人员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效果不佳的问题,确保禁塑令执行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