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发狂牛角顶伤老汉左眼 医护人员竭力救治保住伤者眼球 城事-四平站 周柏航 2627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牛发狂牛角顶伤老汉左眼 医护人员竭力救治保住伤者眼球 城事-四平站 周柏航 2627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黄牛发狂牛角顶伤老汉左眼 医护人员竭力救治保住伤者眼球

2018-03-30 11:46 | 来源: 吉网

微信图片_20180329170643.jpg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近日,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眼科成功救治了一名被自家耕牛顶伤的男性患者。据家属介绍,患者杨某是梨树的一位农民,傍晚喂牛时,黄牛突然向其发起进攻,躲闪不及的他被牛角顶伤左眼。受伤后出现眼部疼痛伴有流血,头痛、头晕、视物不清等症状,为求系统治疗,杨某的家属及时将其送至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眼科。

  值班医生仔细查看患者:患者神志清楚,左眼眼睑高度淤血肿胀,球结膜水肿,结膜下大片状出血,睁眼困难,近角膜缘8点至12点位结膜裂伤,其下巩膜弧形裂伤,玻璃体及虹膜脱出,坎顿于创口,角膜轻度水肿。眼部裸眼视力:右眼1.0,左眼无光感。

  眼科副主任冯非仔细查看患者伤情,耐心向患者及家属告知:“患者左眼被牛角顶伤已达4个多小时,挫伤严重,眼部易继发性感染几率较大,患者有发生交感性眼内炎的危险,同时视力恢复不乐观,需急行手术探查,必要时应行左眼球内容物剜除术。患者及家属不能接受摘除眼球的结果,即便没有视力,也迫切希望保住眼球。冯非副主任一边安抚患者及家属“我们会全力救治”,一边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患者的眼睛,值班护士以最快速度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开通两路静脉,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在局麻下行结膜、巩膜裂伤清创缝合术、巩膜探查术,整个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儿子感激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父亲的眼睛,我们不知道怎么表达此刻的心情,中心医院真是救死扶伤的好医院啊!”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两周后患者左眼视力恢复到光感,眼球转动正常,已拆除球结膜缝线,球结膜充血,水肿明显减轻,没有出现感染等并发症。

  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农耕季节慎防被牛顶伤,近日眼科疗区已先后收治几名被牛顶伤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当发生眼外伤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目自行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