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 四平市中心医院医生创造奇迹 城事-四平站 孙晓云 2672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3分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 四平市中心医院医生创造奇迹 城事-四平站 孙晓云 26729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23分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 四平市中心医院医生创造奇迹

2018-06-15 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格式工厂1.jpg

  6月13日8时,一名中年男子在上楼时出现胸骨后疼痛,大量出汗,随后口服速效救心丸未见缓解。8时20分,家人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立即为患者行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病情危重,给予患者阿司匹林肠溶片300毫克,120医生立即与最近的胸痛中心建立联系。

  接力抢救 挽救患者生命

  8:50

  120抵达离患者家最近的胸痛中心即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此时,胸痛中心医疗总监李明哲主任已经带领医生在门诊楼前等候。患者表情淡漠、四肢湿冷,结合120心电图检查结果,确诊患者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李明哲主任立即联系导管室人员做好接诊准备,同时护送患者前往导管室。

  8:55

  龙云玲护士长带领团队在导管室展开抢救,迅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监护指标显示血压80/40mmHg,心率40次/分。李明哲主任与徐辉副主任为患者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造影显示患者右冠状动脉近端100%闭塞。

  9:13

  经过球囊扩张为其开通血管,阻塞血管恢复正常血流。随后为其植入支架一枚,患者术后病情稳定,返回CCU病房。

  该患从入院至血管开通仅用23分钟,远远低于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定的国家标准90分钟。急性心肌梗死1小时死亡率1.6%,6小时死亡率6%,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该病例的成功救治,首先得益于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的畅通,患者跨过急诊科、CCU病房,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手术,极大地缩短了再通血管的时间;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医护团队技术熟练,确保了患者治疗全过程的及时和高效。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建立将为四平及周边地区急危重胸痛患者开通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胸痛中心”是为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出的概念,通过多学科(包括急救医疗系统(EMS)、急诊科、心内科、影像学科)合作,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对胸痛患者进行有效的分类治疗,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ACS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避免心肌梗死发生,并准确筛查出心肌缺血低危患者,达到减少误诊和漏诊及过度治疗,以及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的目的。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作为区域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心,在胸痛中心的建设上高度重视,对工作流程及相关制度精准落实,为胸痛病人血管开通(D2B)赢得时间,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最及时、高效的救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忠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