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肚子里发现“手串” 原来是误吞了磁力钢珠 城事-四平站 孙晓云 2685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岁男孩肚子里发现“手串” 原来是误吞了磁力钢珠 城事-四平站 孙晓云 2685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5岁男孩肚子里发现“手串” 原来是误吞了磁力钢珠

2018-07-09 17: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7日晚7点,一位5岁男孩被急匆匆地送到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孩子已经腹痛、腹胀伴呕吐6天了,在当地诊所治疗症状未见缓解,为求系统治疗故来院就诊。

  孩子腹痛入院 检查发现腹部有一环形高密度影

  入院后,吴旭光主任立即给予立位腹部平片检查,发现孩子腹部有一环形高密度影,诊断为消化道异物。
  对于孩子到底吃了什么,什么时间吃的,家长并不能表述清楚,虽然通过医护人员的处置,孩子暂时病情平稳,但家属心疼孩子希望能利用导泄等方法将异物排出而要求保守治疗。

  鉴于患儿灌肠后有黑色稀水样便排出,不排除异物造成的肠管损伤,吴主任建议患儿家属尽快手术治疗,并迅速联系小儿外科专家陈绍权,并利用东北三省小儿外科联盟平台进行了多家医院的联合会诊,会诊结果与吴主任及团队手术建议一致。

  手术取出“手串” 原来是误吞了磁力钢珠

  征得患儿家长同意后,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并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多项预案,与手术前后可能涉及的科室进行积极沟通。
  术中发现之前在腹部立位平片中出现的环形高密度影原来是一串小钢珠,但在取钢珠的过程中,发现这串珠子并不是靠线来贯穿,而是在探取过程中附着到了手术剪刀上,原来这些钢珠就是孩子们现下里最流行的玩具——磁力珠。
  由于磁力作用,这种珠子在肠道里形成环状,之间挤压临近的肠管,导致肠管被压迫后缺血、坏死,甚至穿孔,而由于其磁力的粘合作用,会让珠子牢牢吸附在穿孔肠道表面,肠道中的气体和液体不能通过穿孔部位进入腹腔而容易引发诊断上的误导,极易导致误诊误判而错过手术时机。
  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手术缝补了三处穿孔,18枚磁力钢珠全部取出。

  为及时观察病情,避免术后肠瘘、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小儿外科杨依护士长紧急组建护理小组,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现患儿病情相对平稳。

  类似事件频发 提醒家长注意隐形的危险

  说起磁力珠,现在孩子们广泛流行的玩具,只需要十块钱就可以在学校门口买到一小盒,它的多变性让很多孩子对它爱不释手,但是对于处于口欲期极强的学龄前宝贝,尤其是幼儿期的儿童来说,它更像一颗美丽的糖丸引诱我们懵懂的孩子。关于此例手术的资料上传到东北三省小儿外科联盟后迅速激起了波浪,哈医大、长春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都曾接触过该类型病例,最典型的是长春儿童医院三岁患儿口服29粒磁力珠,因发现及时在全麻下由内镜下取出,而哈医大则发生了磁力珠吞服造成11处穿孔的危重儿童病历,所以在此要郑重告诫各位家长,为孩子选择玩具要慎重,看护孩子更要加倍小心!
  一枚小小的磁力珠看似无害,但是对于没有辨识能力的孩子来说,隐形的危险就在身边,请家长一定要注意每一个关于孩子的细节,时常检查孩子的玩具是否结实,是否能够拆卸,是否存在螺母等细小组件,避免孩子不慎吞服,病从口入。
  同时,一旦有类似患儿就诊,在明确已知患儿吞服物品为带有磁力的玩具超过两个以上者(包含两个),若通过检查发现其在胃内应及时通过胃镜探取,若已进入到十二指肠以下,或位置较低,应立即手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