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为不吓到幼童民警在高温中苦蹲数天 城事-四平站 赵新 29001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为不吓到幼童民警在高温中苦蹲数天 城事-四平站 赵新 29001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为不吓到幼童民警在高温中苦蹲数天

2019-06-18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0618131732.jpg

  近日,四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赶赴辽宁沈阳,抓获一对涉嫌伪造各类假证的嫌疑人夫妇。在抓捕过程中,为了不惊吓到嫌疑人两岁孩子,专案组民警选择在零上30多度高温的室外苦苦蹲守,完成了一次艰难的人性化抓捕。

  近日,办案民警在侦查一起购买假证的违法案件过程中,抓获两名购买假证的违法行为人。随后,民警顺藤摸瓜,摸排出了一条非法制造假证的重大线索。摸排到线索后,巡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办案民警根据线索研判,顺线追踪,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藏匿于沈阳市郊的窝点。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沈阳继续摸排线索。当民警刚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准备进行抓捕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和民警打起了“游击战”,多次更换住处和邮寄的物流公司。民警只好重新进行研判,通过一次次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有意躲避警方侦查,大都选择物流公司快下班的时候进行邮寄。专案组民警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重新摸排线索,最终,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准确住处。

  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不到两岁的孩子一直在家中。为了不惊吓到孩子,专案组民警制定人性化抓捕计划,没有直接进入犯罪嫌疑人资某家中进行抓捕,而是选择在其居住的楼下进行秘密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经过十余天的蹲守,终于等来了抓捕资某的最佳时机。6月13日下午6点20分,犯罪嫌疑人资某在其住处通过窗户向下看了看,感到安全之后,从其住处走了出来。此时,在楼下隐秘蹲守的办案民警还是没有贸然出动,而是选择秘密跟踪,资某快走出小区大门的时候,早已在小区门口等候多时的民警和秘密跟踪资某的民警迅速形成夹击之势,成功将资某抓获。

  资某被抓后,专案组民警在其窝点楼上一间40多平米的阁楼内,发现了将阁楼堆满的各类伪造证件的原材料及各种假证。其中有各个地方的房产证、结婚证、离婚证;各个大学的学生证、毕业证,残疾人证以及各类资格证书等。还有制作证件的公章、印刷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民警在清点赃物的过程中又发现了身份证、驾驶证、教师资格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等。据统计,此次行动共缴获电脑2台、打印机4台、塑封机1台、印章模板6373个、证纸2161张、伪造证书及证皮5275份、刻章小广告模板3个、物流放款单20张、打印纸及工具10箱。 

  “特例”取保让人性化执法再现

  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以为办了几个证没啥大事,民警迅速转变思路,采取政策攻心,在民警的教育感化下,犯罪嫌疑人资某、杨某夫妻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也很是后悔。资某说他以前在广东的一家电子公司工作,为了赚钱,才铤而走险学习了制作假证的手艺,然后通过互联网联系、销售制作假证。

  目前,资某已被刑事拘留。考虑到其妻子杨某还需要照看两岁幼童,加之她不是涉案主犯,公安机关对其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