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剧团亮相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城事-四平站 郭龙 29195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梨树剧团亮相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城事-四平站 郭龙 29195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梨树剧团亮相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2019-07-16 09:44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四平日报记者 高鸿

  拉大锯,扯大锯,姥家门口唱大戏。7月5日,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系列活动在长春隆重开幕。本届吉林非遗节从本月5日至13日历时9天,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共进行25场演出和1场讲座。12日、13日两晚,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此次非遗节唯一一个县级剧团参演,分别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和长春大众剧场进行两场具有梨树特色的二人转专场文艺晚会, 二人转、单出头、拉场戏频繁上演,演出阵容强大,精彩绝伦,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看,其中第一场演出中观众达5000余人。通过精彩的二人转演出,弘扬了转乡梨树文化品牌,为全省市民献上两道丰厚的非遗盛宴。

  12日晚7时,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艺术广场展演中,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二人转总动员年度总冠军的甄海红以及刘凯、赵龙、王哲琳表演了二人转《夫妻串门》。据史料记载,梨树二人转有着近三百年的历史,经考证最早起源于1780年前,在清朝的乾隆年间二人转先辈们就活跃在梨树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时至今日,薪火相传,已传承了整整八代。其中,二人转《夫妻串门》由梨树二人转齐家蔓第二代传人“双菊花”首创,原名《小两口串门》。起初只有13句唱词,经过几百年的活态传承,如今形成了有着百句唱词的二人转《夫妻串门》,并演进了人民大会堂。

  舞台上,观众们通过大屏幕还原了1780年前梨树二人转代表人物“双菊花”在从艺道路上的艰辛历程后,由吉林省四大名丑李广俊和《二人转总动员》年度总冠军得主彭丽表演了二人转《双菊花》;国家二级演员、吉林省四大名丑王国庆等9人表演的单出头《南郭学艺》,获得观众们阵阵掌声。该剧曾在1984年吉林省二人转新剧目观摩评奖推广会中荣获综合一等奖,并被评为推广剧目。

  “精准扶贫关系着你我他,精准施策让农民发了家,广场舞大妈,因为地盘跟别人互相掐。最后又欢欢喜喜乐哈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观众们一起来欣赏了魏子辰、田畅、刘文、李伟表演的拉场戏《抢地盘》。”伴随着于加会、王丽丽等10余名二人转演员表演的《优秀剧目联唱》,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结束,观众们仍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采访中得知,省城观众对梨树二人转剧团两场表演反响强烈,有的观众表示二人转是咱老百姓最喜欢看的,梨树剧团的演出可接地气了,还有的观众表示非遗节开幕以来,就等着观看梨树剧团的这台戏。

  据介绍,梨树县不仅是全国唯一的中国二人转之乡,2014年梨树二人转还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悉,非遗节演出期间,共汇集4个国家、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1个非遗项目、18个戏曲剧种、32个院团、20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长春,有众多国内知名的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到我省参加作为吉林省文旅融合后首次全面启动的“文旅”活动。在整个避暑季,全省各地共开展各类消夏避暑系列活动494项。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