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解难题 院士专家基层行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011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民服务解难题 院士专家基层行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011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院士专家基层行

12位院士专家为双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把脉”

2019-12-04 11:2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通讯员 祖轩)近日,双辽市抓住省委组织部、省科协举办的“院士专家基层行”活动有利契机,精心组织了一场科技兴农的活动,为科技之冬拉开了帷幕。按照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12位院士专家围绕双辽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际需求,积极深入基层开展活动,推动双辽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扶持食用菌生产线,促进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作为我国食用菌方面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带动指导建立了市职业中专食用菌生产线。这是省西部建成的第一条食用菌生产线,也是全国中职学校中第一个在实训基地中建成的食用菌完整生产线。食用菌生产线建成后,既达到了满足学校开展食用菌栽培实训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又为提升双辽食用菌产业的地位,发挥规模化发展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村屯一线辅导,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12位专家分赴多个乡镇,与百余名群众面对面开展咨询、对接、交流。专家们走进大棚、地头,与种植业大户和农民深入交谈,帮助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破解技术难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拓宽路径。通过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式对接服务,促进了高端人才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双英花生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与专家就花生产业发展等分别达成了长期指导、合作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集中交流座谈指导,为农业高效发展问诊把脉。召开了由院士专家、基层一线农技人员、农民企业家代表及乡镇代表参加的集中交流座谈会,现场向专家提出汇集了12个方面的咨询需求。与会专家客观分析了双辽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现场进行了全面解答,并对双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双辽市以此次“院士专家基层行”为契机,与院士专家建立常态化联系,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推进双辽市优质农业资源与院士、专家创新科技实现有效结合,并与院士专家就建立双辽市专家工作站达成了初步意向,为推动双辽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