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区两级警方破获史上最大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014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区两级警方破获史上最大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014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市区两级警方破获史上最大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2019-12-09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1209104740.jpg

  在“云剑”行动中,四平市公安局采取“专案侦查、专班侦缉、专线侦控”的超常规工作模式,聚焦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全力攻坚。近日,在市局统一部署下,铁东区公安分局会同市局网安支队、刑警支队等多部门警种,千里奔袭,果断出击,成功破获我市有史以来最大民族资产解冻案件—“1202”专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14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12月8日7时30分,专案组租用8辆长途客车将21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平,市局在办公楼前举行仪式迎接专案组凯旋。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朱君,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曹俊峰,副局长宿晓出,铁东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李炳辰,市局相关部门、直属单位领导和铁东分局部分领导参加欢迎仪式。仪式上,朱君常务副局长代表市局党委对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手侦办“1202” 特大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成功收网表示祝贺,向参与侦查、抓捕和押解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慰问。

  今年“十一”期间,一名女子来到铁东区公安分局报警,称其丈夫冯某某深陷四平某传销组织,已损失财产数万元,请求警方帮助。通过对线索的摸排核实、梳理分析,办案人员发现,该案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将案件逐级上报。了解案情后,副市长、公安局长侯国田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成立以常务副局长朱君为组长,由刑警、经侦、网安、法制等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警种联合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经过夜以继日的侦查,初步查明该传销组织架构严密,以“尚朋高科”公司为掩护,打着“打造中国7亿中产阶级”的幌子,大肆拉人头入会,层层发展下线,吸引受害者参与投资,实施“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

  专案组民警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初步确定该组织有总裁、顾问、总监、专员、会员等八个等级分工,会员通过拉拢其他人“入会”提升自己“职务等级”。同时,会员每月需缴纳860元固定会费并在旗下电商平台内进行不固定消费,连续缴纳两年固定会费即可享受“分红”,消费越高,“分红”越多。经摸排,该传销组织涉及人数多达82万余人,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此外,专案组发现该组织资金直接流向境外美国一家三方公司的银行卡中,而会员工资则由上海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三方公司发放,银行流水高达上亿元。

  专案组民警克服了涉案人员众多复杂、资金流向交叉更替的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梳理研判,逐渐摸清了以黄某某、卢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组织架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侦查,专案组获悉该组织将于12月初在山东一酒店举办主管级别以上人员培训会。经深入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在其召开会议之际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力争一举将该传销组织捣毁。

  按照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侯国田、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朱君的部署要求,市局抽调刑警、网安以及铁东分局等部门精干警力到达山东做最后收网的前期准备工作。12月4日,市局召开战前动员大会,专案组全体参战民警参加会议,就抓捕、审讯、证据固定、资金冻结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最后部署。12月5日,市局集结近150名警力远赴山东开展统一抓捕行动。但在布控侦查期间,民警发现该组织人员数量远超预期,参会人数多达数百人。为保证抓捕工作顺利进行,专案组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协助抓捕,当地警方出动近500名警力全力配合此次收网行动。经过缜密安排,专案组对布控、侦查、抓捕等工作进行明确分工。12月6日19时许,全体警力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统一行动,顺利将酒店培训中心会场进行封堵,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14人。12月7日凌晨1点,分局租用8辆客车将嫌疑人押解回平。

  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四平市公安局围绕“审判”这个中心,以办成铁案、精品案为工作目标,集中优势警力全力开展案侦攻坚。12月7日,朱君常务副局长带领市局政治部、办公室、刑警支队、网安支队、法制支队、监管支队、警务保障室等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安排布置后续审讯、羁押等工作。12月8日上午,专案组成员克服疲劳,连续作战,历时30个小时,奔袭1500多公里,成功将214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平,并当即进行了突审。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警方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