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0264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 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026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砥砺奋进 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

——我市全力推进生态治理工作回眸

2019-12-26 10:30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张宪双

  走进梨树县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的“小天池”,近看潭渊水深,清澈碧绿,远观粼光灿灿,碧如翡翠,微风袭来,涟漪微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从废弃矿坑到热门景点,“小天池”的旧貌换新颜,折射出了我市2019年生态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业绩。

  近年来,为还绿水青山于民,我市牢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力度和生态保护力度,举全市之力打响、打赢治河、治土、治乱等多场生态治理战役,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今的英城大地,天蓝、水碧、山青、土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赢“治水”之战 换得碧波荡漾

  曾几何时,东辽河、西辽河、招苏台河、条子河、伊通河……一条条河流为四平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所带来的水环境问题,挑战着四平的发展,“水少、水脏”,一度成为我市水环境面临的窘境。

  为此,我市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面落实总河(湖)长令,集中整治水环境污染问题,建立起了市、县、乡、村4级河(湖)长体系,让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了自己的“专职管家”。同时,实施河道治理与环境污染源头防控有机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并举的治理手段,从源头上解决水土流失、农田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点源污染问题。此外,还通过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水质情况监测等措施,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奋斗目标助力。

  南、北河截流干管改造工程作为我市水污染防治工程的缩影。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36公里建设任务,全线基本贯通。“工程竣工后,将达到削减雨季雨污水溢流入河频次,减少水体污染,实现截流干管末端收集的污水全部处理目的。而全面运行后,再现南北河两岸‘水清岸绿好生态,鱼翔浅底入画来’的美好画面便不再是梦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岩笑着说。

  打赢“治土”之战 让黑土变热土

  “超负荷产出、化肥农药大量使用,这里的土地再也不是‘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了!”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黑土保护的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此刻眉头紧蹙。吉林省黑土区是我国粮食生产的核心基地,每年可向国家提供商品粮700多亿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近年来,由于重用轻养,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黑土区耕地长期透支,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黑土之殇已迫在眉睫。

  我市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始终不忘肩上那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从“梨树模式”到“梨树黑土地论坛”,从“双辽速度”到“伊通路径”,一直将保护黑土地、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推广先进技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历史使命,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梨树为例,为了保护黑土,让黑土实现“减压”“增肥”,梨树县作出了一系列探索。保墒、防风蚀、增加有机质……在王贵满看来,秸秆覆盖还田、轮作,是养地护地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梨树县高家村一块200多亩连片地块,成为“秸秆全覆盖”的试验田。在这块试验田里,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吉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围绕玉米秸秆全覆盖,逐步探索建立起较为成熟的耕作技术体系,“梨树模式”呼之而出。从一块试验田起步,如今梨树县秸秆全覆盖耕作推广示范面积已达200万亩。与此同时,梨树高标准农田建设、测土配方精准施肥、耕作层深松深耕等一系列新技术也全面推开。

  打赢“治乱”之战 铸就绿色屏障

  山被挖空了,树被砍光了,植被不长了,水被污染了……矿山非法开采乱象危害性极大,既是对自然生态的严重破坏、对经济秩序的严重侵扰,也是对执政能力的严峻挑战。为此,去年以来,我市采取“政府牵头、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的方式,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对市区周边占用林地的非法采石场进行集中拆除,以此保护好我市的绿水青山。

  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工作组凭借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两个月的时间就拆除118家非法采石场,其中,梨树县孟家岭镇68家、十家堡镇34家、铁东区16家,使存在近50年的矿山无序开采乱象得到根治,林地复绿近百公顷,百姓拍手叫好。

  作为拥有非法采石场最多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孟家岭镇域内采矿企业、矿产品加工企业最多时可达到130余家,主要分布于矿产资源较多的马家油坊村、孟家岭村和苏家村。由于长期的乱采滥挖,这些村庄不仅改变了原有的地形地貌,还严重破坏了生态体系,污染了大气环境,导致附近居民怨声载道,生活苦不堪言。

  去年5月,为解决这一现状,还民一片净土,市、县矿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林业、环保、国土、公安等部门60人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孟家岭镇现场执法,打响了全市集中整治拆除非法矿山这一攻坚战,对镇域内涉嫌违法违规侵占破坏林地企业进行查处,责令关停并拆除设备设施,清底复绿。今年9月,孟家岭镇68家手续不全涉矿企业全部关停。

  伴随着诸多采矿企业、加工企业一一关闭停产,孟家岭的生态得以部分修复,自然也得以部分回归,各个村庄恢复了宁静,村民们有了久违的、浓郁的幸福感。“看,那里就是我们的‘小天池’,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矿坑,经过修复治理,现已经成为很多人来孟家岭必看的景点。”随着孟家岭镇镇长于洪志的目光望去,蓝天碧水相映成趣,好一副绿水青山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