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宣判——双辽市郑佰文涉黑案一审获刑25年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103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远程视频宣判——双辽市郑佰文涉黑案一审获刑25年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103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远程视频宣判——双辽市郑佰文涉黑案一审获刑25年

2020-04-08 15:51 | 来源: 四平日报

image.png

  本报讯(记者 高鸿)3月3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东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一审公开宣判郑佰文、郑佰战、郑佰武、郑佰勇、郑龙等26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妨害公务罪等一案。法庭通过云审判信息平台与看守所远程连线,25名被告人在监所接受远程宣判,1名取保候审涉黑人员在法庭接受宣判。主要涉黑成员郑佰文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被告人郑佰文,男,61岁,汉族,双辽市双山镇秀水村人,初中文化,系双辽市秀水佰文合作社法人代表。因涉嫌非法占有农用地,于2019年1月1日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因涉嫌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19年2月2日被市公安局逮捕。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郑佰文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双辽市秀水村256公顷集体土地承包权,后其与时任秀水村书记郑佰战合谋,利用其弟郑佰战的职务将上述土地承包权形式合法化。2013年,郑佰文又通过威胁和贿选手段使郑佰战获得连任。通过多年的经营,郑佰文非法获利数百万元,为其以后的犯罪活动奠定了经济基础。郑佰文以其双辽市秀水佰文合作社为依托,先后纠集数十人,逐步建立起骨干成员固定、层级结构明确、人数众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土地为依托,实施了一系列犯罪行为,并通过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等犯罪行为获取了巨额经济利益。郑佰文还指使合作社成员和其他雇工等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妨害公务、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以郑佰文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欺压群众,称霸一方,严重破坏了当地生产、生活及社会管理秩序。

  法院认为,被告人郑佰文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生产、生活及社会管理秩序,称霸一方;纠集人员多次随意殴打他人、强拿硬要他人财物,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结伙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伙同众人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转让资产盗伐林木,数量巨大;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林木,数量巨大;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骗取退耕还林补贴款,数额巨大;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指使他人作伪证。其行为分别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妨害公务罪、强迫交易罪、盗伐林木罪、滥伐林木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诈骗罪、妨害作证罪。

  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和国刑法》之规定,经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判决被告人郑佰文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妨害公务罪、强迫交易罪、盗伐林木罪、滥伐林木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诈骗罪、妨害作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郑佰战等16名涉黑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至3年3个月不等的刑罚,及5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金;郑天等4名涉恶成员构成恶势力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至4年1个月不等的刑罚,赵岩等5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1年4个月不等的刑罚。

  判决还判处,追缴被告人郑佰文通过秀水村256公顷集体土地承包权获得的违法收益、诈骗的违法所得65443元、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违法所得115万元;追缴被告人郑佰战的违法所得20万元人民币;追缴被告人郑龙的违法所得20万元,上缴国库。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