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发展路径  城事-四平站 鞠华军 3134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发展路径  城事-四平站 鞠华军 31348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发展路径 

梨树颁发第一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2020-05-20 13:50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通讯员 郭建鑫)近日,梨树县农经总站相关负责人为东河镇双城子村村级联合社和组级经济合作社颁发了全县第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此登记证书的颁发,标志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全县最基层的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被赋予独立的法律地位,成为正式合法的市场主体。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同样面临着村集体经济规模不大、效益不高、资源“沉睡”等发展瓶颈。对此,梨树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监管有力”的原则,进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核心任务,不断创新发展路径,以集体经济不断增收的实际成果,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维护村集体和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农村资源活力、实现强村富民,真正让农民从间接管理、受益资产转变为直接管理、收益资产,这不仅仅是身份的转换,更使集体资产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范化分配的发展之路,更多地惠及群众,更好地凝聚群众。

  “这次发放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发证后我们是独立健全并且是有法律地位的集体组织。这是我们农民生产和生活的一件大事,深受农民欢迎,为此我们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 东河镇双城子村经济联合社理事长李政东说。

  据了解,村级经济联合社和组级经济合作社由村民代表选举产生,由农经主管部门发证,将成为除村党支部、村委会外,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依托各村优势,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加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新产业项目,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真正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零散的资金聚起来,让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