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144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144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扎实推进野生动物保护 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家园

市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06-01 16:33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记者 杨佳)5月29日,市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四平日报、四平广播电视台、城市晚报、市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单位记者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把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工作提高到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治林,强化管护,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对我市的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向大众普及鸟类保护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大力推进我市和谐生态建设。多措并举开展病危和受伤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近两年,我市共救助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1只、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7只、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4只、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鸮2只以及吉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葫芦、紫背苇鳽等200余只。强化对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巡护值守,在鸟类迁徙的重点时节和重要栖息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防乱捕滥猎和损毁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宾馆、酒店、餐饮以及花鸟、集贸等各类场所进行多次全面清查,查获上缴相关企业驯养繁殖证2户,公安机关立案13起,移送司法机关16人,有效遏制了乱捕滥猎及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势头,切实规范了我市野生动物养殖经营的合法化环境。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野生动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吉林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办法》,下发了《四平市林业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级保护管理部门认真做好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坚决阻断野生动物涉嫌的疫情传播,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截至目前我市没有发现疫情。

  市林业局相关人员表示,下步将继续严格管理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措施,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对违反“一法一决定”及公告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从重查处。落实巡护看守责任,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强化联合执法,突出案件查办,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渠道;加强监测,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措施;加大对野生动物活动集中区域重点布控,切实做好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预警工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