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地摊经济” 再现城市“烟火气”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146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盘活“地摊经济” 再现城市“烟火气” 城事-四平站 郭龙 3146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盘活“地摊经济” 再现城市“烟火气”

2020-06-03 14:51 | 来源: 四平日报

  近日,有关“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落地,“地摊经济”也开始火遍大江南北,我市也已经行动起来,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地摊经济”有序发展,助力商户恢复经营,推动经济复苏。

  松绑“地摊经济”

  保民生促就业

  “地摊经济”因为运营成本低、经营种类多的特点,对城市暂时失业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经济资源相对较少的创业者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对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促进区域内商品流通等都起到了拉动作用。

  “成本小、压力小,让我选择摆地摊。”25岁的农村小伙李光从去年8月开始,在位于铁西区金座商厦附近租用了一辆小吃车,做起了地摊生意。在东北特色烤冷面上刷上自制烧烤酱,做出的独特风味美食让人印象深刻,他通过网络直播,展现娴熟的手艺,赢得不少粉丝,每天都能带来几百元的收入。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刺激商业消费,促进就业创业,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就发展“地摊经济”作出部署。

  看到新闻的李光很激动,他说:“以前我们只能在车里卖东西,不是老顾客根本不知道这边还有一个小吃摊,现在通过合理的手续,可以推车到早市、夜市售卖,让我们这些小商小贩有了努力的方向,以后我可能还会扩大经营范围,不仅做烤冷面,还要做更多的特色小吃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放开“地摊文化”

  盘活城市经济

  曾有报纸发起过“你最想念哪一种人间烟火气?”的投票讨论,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响应。其中,“地摊”这一选项得票最高。有读者在评论中写到,让人怀念的地摊包括有夜宵摊、书摊等。

  在一定程度上,“地摊经济”还是城市商业文化的写照,地摊上的商品往往能带有典型的地域文化特征,让顾客感受当地地方特有的风格品位。

  在铁西区北沟市场,55岁的下岗职工赵洪伟经营着一个长10米的旧书摊,书摊上有关天文地理、人间百态、生活常识、幽默笑话、古典名著、奇谈怪论的书籍可谓应有尽有,在老赵看来,规范地摊不仅是为了经济需求,还增添城市的书香气质。

  在伊通满族自治县,不管你搭载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只要说一声去“一毛街”或者打听“一毛街”,师傅很快会送你到目的地,遇到热心的路人可能还会带你去。而这并不是因为“一毛街”的名气大,而是因为伊通当地闻名全省的特色小吃都在这里,当地老少均为其骄傲。

  规范“地摊管理”

  疏堵结合是关键

  虽然“地摊经济”有着诸多利好,但是不要忘记了“地摊经济”曾经带来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以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等问题,完全放任不管、任其发展是对政策的曲解。据了解,我市为保证“地摊经济”良性发展,从“放”“管”“服”“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多个维度上进行了要求,既要满足保民生、保就业的需求,又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之,管理“地摊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须各部门明确责任,严格监管各自领域的工作,密切合作,整体推进。只有如此,“地摊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真正起到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

  消费提醒

  虽然地摊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记者发现一些吃地摊、逛夜市的市民随手丢弃烟盒、纸袋等垃圾,给环卫工人的打扫带来很大麻烦,而停在路边的车辆,也影响了道路畅通。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吃地摊、逛夜市不要随手扔东西,车辆不要乱停乱放,消费的同时也要兼顾城市文明。

四平日报记者 徐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