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法检“两长”共同履职 司法护航绿水青山 城事-四平站 梁欢欢 3164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梨树法检“两长”共同履职 司法护航绿水青山 城事-四平站 梁欢欢 3164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梨树法检“两长”共同履职 司法护航绿水青山

2020-06-28 21: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3日,梨树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梨树县人民检察院诉四平市铁西区十家堡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此案由梨树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莹担任审判长,梨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爱钧出庭履行职务,十家堡镇政府法定代表人马树岩到庭参加诉讼。

  十家堡镇三家子村的山林中有一处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垃圾堆,此垃圾堆未经任何部门批准,所有垃圾均未经无害化处理,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4月20日,梨树县人民检察院针对上述环境问题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梨树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

  梨树县人民法院十分重视辖区内涉环境资源审判类案件,在受理此案后,其多次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确保了解涉案垃圾实时处理情况。

  5月27日,张莹和张爱钧法检“两长”曾来到十家堡镇三家子村对公益诉讼案发地进行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垃圾整改项目实施情况,督促行政机关加大垃圾处理进度,将垃圾彻底清理并恢复林地原貌。

  十家堡镇政府在诉讼中积极配合,在法检“两长”的共同督促下,充分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处置等相关整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6月中旬,涉案垃圾已大部分清理完毕,林地植被基本得到恢复。法检“两长”实地踏查推动了行政机关履行垃圾处理职责的工作进程,实现了“工作有推进、治理有效果”的目标。

  十家堡镇政府在县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后履行了相应的职责,但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庭审当日,经合议庭成员充分讨论后,县法院当庭宣判十家堡镇政府继续依法履行辖区内环境质量监督管理职责,限期内对十家堡镇三家子学校对面山林内的垃圾进行治理完善,改善环境质量。

  因认识到自身的职责缺位导致的严重后果,十家堡镇政府充分认可县法院上述判决内容,并表示在日后的社会管理中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环境整改目标。

  梨树法检“两长”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环境公益诉讼的坚定决心,共同履职尽责,彰显了司法机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决心和力量。县法院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审判工作中,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捍卫人民公共利益,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切实推动了梨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法院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