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 梨树县全面打好打赢河湖治理攻坚战 城事-四平站 李玉磊 3167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 梨树县全面打好打赢河湖治理攻坚战 城事-四平站 李玉磊 3167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 梨树县全面打好打赢河湖治理攻坚战

2020-06-24 14: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梨树县全面打好打赢河湖治理攻坚战

  梨树县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23条,总长度808.18公里,总流域面积6876.20平方公里。流经21个乡镇和3个街道,229个行政村。近年来,梨树县委县政府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我县招苏台河六家子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四类标准。
  加强领导 高站位构建水污染防治体系
  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展治水工作,实现了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实施、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以治为主,形成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逐级考核、权责统一的强大合力。全县设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2名,县级河长15名,乡级河长69名,村级河长229名。组织部、水利局、环保局等23个部门为河长制成员单位。设立巡查员229名,保洁员462名,全县设立河长制公示牌286块。制定了《梨树县招苏台河综合治理规划》,县内每条河流全部建立“一河一图”“一河一档”“一河一策”。
  强化治理 高标准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0万元,完成梨树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及其中水回用工程,国家考核主要指标氨氮下降到1毫克每升以下;投资1.1亿元,完善孤家子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投资1.98亿元,新建郭家店镇污水处理厂;投资4661万元,新建四棵树、喇嘛甸2个乡镇污水处理站,结束了吉林省沿河乡镇污水直接入河的历史,解决了乡镇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污染、导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居高不下的局面。
  (二)实施污水并网改造。投资3500万元,实施梨树镇北部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投资5000万元,实施梨树工业开发区污水管网建设,将2万多居民生活污水和开发区内7家企业生产废水全部纳入梨树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基本解决了污水直接排放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三)创新垃圾处理模式。投资2000万元,对县圣洁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装置进行扩建;投资6852万元,在全县布局建设了16个农村垃圾转运站。投资3.8亿元,实施梨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粪污收集点721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73个、区域粪污处理中心7个,全县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分别达到90%、100%,提前完成国家考核指标。县财政每年出资3500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对21个乡镇、街道的农村垃圾进行统一收集,率先建成“村收集、公司转运保洁、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修复生态 高效率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
  (一)扎实开展退耕还河。全面完成辽河流域退耕还河土地流转工作,共流转耕地总面积5010公顷,涉及21条河流,15个乡镇,18256户农户,其中,东辽河退耕还河流转土地面积4311.2公顷,包括干流面积4002.3公顷,一级支流面积308.9公顷。全县每年需支付土地流转资金5018.3万元。
  (二)加快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完成辽河流域生态保护带1021.9公顷,栽植苗木2800万株,河边插柳835万株;完成招苏台河水源涵养林408公顷,栽植苗木90万株。东辽河无堤段开挖生态拦截沟21.07公里,有效防治了农业面源污染。全县23条河流管理范围内实行硬隔离,安装隔离网27.59万米,挖边沟50.6万米。
  (三)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2019年治理新增水土流失面积62平方公里。2020年继续推进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综合防治,实现全县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8平方公里以上目标。
  (四)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2019年东辽河流域化肥同比减量2432.6吨,减幅为1.9%。在全县设置2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点,实行统一存放、统一管理,并积极推广了农药减量控害技术,2019年全县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12.9%。
  加强监管 高质量推动水污染防治落实
  (一)开展常态保洁。投入500万元,聘用河道保洁员462人,持续开展清河行动,2019年完成河流“清四乱”问题整治181个,销号率为100%。累计清理垃圾和畜禽粪污2.92万立方米。
  (二)加强日常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强环境执法监督管理。近年来,全县共每年检查企业500余次以上,严厉立案查处涉水违法企业。同时,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我县完成53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并全部建立了定期日常检查、巡查制度。
  (三)严打非法采砂。编制完成《梨树县东辽河河道采砂管理五年规划(2019-2023)》并上报上级部门审查,我县东辽河五年内不进行砂场审批。为加强非法采砂行为的监督管理,组织水利、公安、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四)严肃督导问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通过下达督办通知等方式督导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相关水污染防治工作。县纪委监委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对不作为、不担当的2名党政干部进行追责问责,进一步压实了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加大力度 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狠抓治污设施建设。抓好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设施运行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今年继续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计划在蔡家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2公里,投资2500万元,占地3000平米,项目计划9月份建设,2021年12月份完工。同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不断提高入河排污口规范建设监管水平。
  (二)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全县721个粪污收集点、7个畜禽粪污区域处理中心运行监管,做好粪污收集处理,推进资源化利用,全县计划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进科学安全用药与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扎实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计划在东辽河流域重点建立减药控害示范区25个,面积3.75万亩以上。2020年梨树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目标任务是采集分析土样500个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
  (三)狠抓河流清理整治。按照“边查边改、边改边查”方式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同时巩固河流“清四乱”成果,杜绝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植高杆农作物,防止问题反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级河长严格落实制度措施,切实履职尽责,加大河流保护力度,遏制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四乱现象,切实改善河流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
  (四)狠抓河流生态修复补植。加大造林力度,规划三北五期、农田防护林修复、林地清收还林补植补造等造林面积23.68万亩,全面完成“三年造林绿化攻坚”任务。在水系绿化方面,提升辽河流域生态保护带建设,今年重点打造蔡家镇辽河大桥、梨树镇马地方大桥、十家堡镇靠山屯大桥河段的生态保护带建设,高标准补植,提升建设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摄影 罗浩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