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县扎实推进河湖治理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城事-四平站 李玉磊 3167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伊通县扎实推进河湖治理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城事-四平站 李玉磊 3167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伊通县扎实推进河湖治理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2020-06-24 14: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伊通县扎实推进河湖治理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伊通县扎实推进河湖治理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伊通满族自治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幅员2527平方公里,全县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3条,其中松花江流域有32条,辽河流域11条。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河湖治理作为建设“绿水青山”的重中之重,把修复河湖生态、防治水体污染、提升区域水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加大投入、持续发力,全县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扎实落实治理措施 提升河湖水质
  按照四平市委、市政府推进河湖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县积极调度部署,持续加大投入,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各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各监测点位也全部达标。
  开展河流水系生态修复。投资12592万元,实施东辽河流域11条河流、二龙山水库、欢欣岭水库、饮马河、伊通河农村段5个生态修复项目,流转土地并栽植水源涵养林881.3公顷,安装防护围栏485.2公里。
  建设农村垃圾、粪污处理体系。投资3070万元,建设6座乡镇固定式垃圾转运站和污水池,并购置配套垃圾压缩设备、垃圾方桶等。由第三方进行收运,目前已做到镇区垃圾日产日清,村屯垃圾2天一循环。投资15067万元,建设营城子、小孤山、伊通镇和景台镇4处区域粪污处理中心,和覆盖全县的600处散养畜禽粪污收集点。基本解决了农村垃圾、粪污污染水体问题。
  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网络。投资6840万元,建设营城子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000吨。投资1.3亿元,建设7座乡镇小型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基本解决了乡镇污水直排污染水环境问题。
  强力推进清河、清四乱行动。自2016年以来,每年都开展河道垃圾清理行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2018年以来,累计检查发现并整改销号“四乱”问题50个。今年已清理河道越冬垃圾1.7万立方米,拆除河道岸边厕所21座。
  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持续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建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重点推广智能配肥站建设和配方肥应用,2017-2019年化肥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今年计划将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3年平均水平以下。
  实施伊通河左岸河湿地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21亿元,在伊通河九开大桥至范家拦河闸段,建设总面积55公顷的河漫滩人工湿地。对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提升伊通河水质,同时构建兼具生态、景观、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人工湿地生态园。目前已完成投资5500万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栽植乔木和水生植物10万余株,预计年末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实施最严格河道采砂管理。建立公安水利联动执法机制,2019年,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1起,合计处罚金额38.8万元,其中违法采砂案件30起,取缔违法采砂点28个,查扣违法采砂设备21台套,查办刑事案件3起。同时推进智慧治河工作,在三条主要河流的19个重点点位安装了45个监控摄像头,由河道管护中心专门人员负责日常监督。
  全面压实管理责任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体系。及时更新调整每条河流河长。加大各级河长巡查频率,做到县级河长半个月巡河一次,乡镇河长加密巡河频次,村级河长每天巡河。制定并出台《建立水利公安部门联动执法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摸排污染源、打击水污染违法犯罪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河道警长制工作方案》,建立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将河长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针对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制定《一河一策》,确保河流治理有据可依。
  建立河道生态修复管护体系。出台《河流(水库)涵养林、防护围栏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落实涵养林管护主体责任,明确各乡(镇)政府对辖区内的河流(水库)涵养林、防护围栏进行日常巡护。
  打造湿地管护运行管理体系。实施了《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方案》,成立了县委副书记、常委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湿地建设与管护。明确禁止在漫滩湿地周围从事任何对生态系统严重破坏的开发建设活动,打造了最严格的湿地生态保护制度。
  建立河道采砂治理体系。实施了《伊通满族自治县河道采砂五年规划(2019-2023年)》及《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河道采砂清淤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包含25个成员单位的河道采砂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安、水利及各乡镇群防群控的监管格局。
  推进河道垃圾治理常态化。今年,我县专门拿出400万元,作为河道清洁整治专项奖补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河流的数量、长度、流域面积分配到各乡镇,以考核、奖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主动开展河道垃圾治理。
  高度重视河湖治理 全力开展下步工作
  坚决完成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目前,虽然通过项目建设、管护运行等方式,在河湖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生态保护,尤其是河湖治理方面,仍然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全面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我们将在目前已经建立的相关制度基础上,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由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制,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形成多级责任制度。
  驰而不息查不足、补短板。继续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彻底解决乡镇污水直排的问题。继续开展河流生态修复工作,将全县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及辽河流域剩余18条支流全部纳入生态修复范围,逐步开展土地流转、涵养林建设和生态护栏安装。推进智慧河湖建设,计划投资3160万,建设覆盖伊通全境河流水库的水环境监测系统,实现现代化综合管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摄影 记者 罗浩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