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袭忙执行 只为中秋月更圆 城事-四平站 曹淑杰 3228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里奔袭忙执行 只为中秋月更圆 城事-四平站 曹淑杰 3228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千里奔袭忙执行 只为中秋月更圆

2020-09-25 08: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双辽市法院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节有利时机,成功的执结了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
  2018年5月,窦某某被阿某撞伤,花医疗费23余万元,双辽市法院判决阿某赔偿医疗费等共计23万余元。阿某没有自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也失去踪影。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没有查到财产线索,该案悬而未决,法官一直将该案记挂在心。
  2020年1月,申请执行人窦某某与其妻子双双离世,其女儿窦某作为继承人申请继续执行。窦某来到法院向执行干警哭诉:“我父亲委屈啊,临去世也没得到一分钱赔偿款,我要给我爸爸讨个说法!谁都有父母,被执行人心就这么狠吗,难道法律也拿他没办法吗?!”执行干警劝慰她:“请你放心,法律会给你一个公正的结果的。”

image.png  

  近日,执行干警得到线索,被执行人可能在二连浩特,干警们立即出动,奔波在吉林、内蒙古的大地上。
  他们驱车近13个小时来到二连浩特,通过有关部门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财产,离异后无家无业。执行干警没有放弃,从调查其亲戚往来入手,缩小排查范围,借助公安法院联动机制,在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联系到阿某的亲属。执行干警释法明理,告知逃避执行产生的法律后果,经过法院干警的耐心劝导,其亲属同意做阿某工作,并陪同阿某来到派出所。
  执行干警对阿某逃避执行的行为予以训诫,告知其逃避执行的行为应当对其司法拘留,亲属表示阿某本人身体患病,长期在外打工,挣的钱还不够看病的,这次是为了护理重病的老母亲才回来的。阿某交通肇事的案件这事从没和家人讲过,眼看过节了,老人渴望阿某回来团圆,只要不采取强制措施,亲属愿意为阿某担保偿还赔偿款。 
  乘飞机赶来的申请执行人见证了干警联系公安、劝导被执行人一家跑东跑西的全过程,原本愤恨不平的心情也变得缓和。
  阿某对申请执行人表达了歉意:“我一直躲避因为害怕啊,欠了那么多钱,家庭条件又不好,真的还不上,对你们造成这么大的伤害,真的对不住。”
  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双方进行了协商,被执行人亲属将阿某所处的窘境向执行干警和申请执行人进行了解释,阿某和亲属向申请执行人深深的致歉,恳请能够分批给付赔偿款,表示次日先给付4万元,余款每年按期给付2万,直至还清为止。

  申请执行人急了:“不行!每年还2万,20多万你得十多年才能给完!”最后,被执行人决定次日先给付4万元,余款每年给付4万直至还清为止,其亲属并当即写下担保书。

  

  申请执行人说:“我同意这个调解方案是因为我相信法院的执行干警,他们工作强度大,很辛苦,实实在在为我们着想,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的同志。”
  阿某及其亲属当场向执行干警鞠躬表达谢意,并表示一定会履行和解协议。 
  在双方当事人感谢的声中,执行干警踏上了返双之路。归途中,申请执行人给执行干警打来电话:“第一笔执行款4万元已经到账了,非常感谢你们!” 
  干警们欣慰地说:“这回你们可以安心过节了,祝你们节日愉快!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实习记者 吴一彤 通讯员 费季为 刘晴 

双辽市法院供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