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困不是赖账理由 陈年鸡仔款终结清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235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穷困不是赖账理由 陈年鸡仔款终结清 城事-四平站 赵新 3235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穷困不是赖账理由 陈年鸡仔款终结清

2020-10-09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当事人宋某手机收到1.4万余元到账提醒。这笔钱是双辽市人民法院打给他的执行款,钱款数目虽不算大,但给一起长达16年的老大难案件画上了句号。

  王某是宋某生意上的老客户了。2004年,王某在宋某处赊购鸡雏兽药等共计1.7万余元,到期后王某只履行了一千元,便百般推脱不支付剩余欠款,宋某将王某起诉至双辽市人民法院,法院依法判决王某偿还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未履行给付义务,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既未查到财产线索,又因王某在外地打工,未联系上本人。

  2014年3月,申请执行人宋某向法院提供线索,执行干警立即行动。在王某家中见到了本人,说明来意,批评王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并且不主动向法院申报可供执行财产。在劝说未果的情况下,为维护法律尊严和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院依法对王某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可惜的是执行干警穷尽各种措施,仍未发现王某有可供执行财产,该案终结本次执行。

  2020年9月下旬,宋某以被执行人王某有款项到账,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恢复执行后,执行干警“线上线下”两手抓,立刻着手进行线上查控,成功冻结了被执行人王某账户上的一万余元现金,同时联系上了王某妻子,她开始十分不理解:“我们年纪大了,生活条件不好,也没啥收入,病也一大堆,你们法院咋连我家卡里的钱也扣呢?”

  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老人家,裁判文书是有法律效力的,生活条件不好就不还钱,这是没道理的,更何况你们卡里还有钱。你丈夫王某有能力还逃避执行、拒不执行法律文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3条规定,法院可依法对王某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听闻此言,王某妻子沉默了,过了一会儿,她直接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并将其找来,六年未露面的王某终于出现了。执行干警趁热打铁:“从2004年至今已经十六年,欠款及利息共1.7万余元,如果加上迟延履行金都已经翻一倍多了。宋某现在主动放弃迟延履行金,这对你们家已经是够照顾和理解了。虽然你家不富裕,但这绝不是不还款的理由。换位思考一下,别人欠你家钱,十六年了还一直不还,你又感想如何?”

  王某夫妻俩商量许久后直接拿出三千元现金,面色羞愧:“我们想着逃避就能把这事躲过去呢,听你这么一说,我们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真挺对不住宋某的。虽然我家不富裕,但是这钱应该还。”

  申请执行人宋某感慨到:“这钱要的真不容易啊,十六年了你们一直拖着,我是真不甘心,钱也要回一大半了,你们这状况我也看见了,剩余的欠款我也不要了。”宋某愿放弃剩余欠款及利息,二人握手言和。

  被执行人法律意识淡薄,以为不还钱谁也拿他没办法。实际上,随着各种法律法规法条的完善,对借钱、欠钱不还的被执行人处罚是也越来越狠:从网络层面成立了“老赖”曝光平台、限制“老赖”乘坐高铁飞机、针对查实的“老赖”予以铃声警告对方是“老赖”,最重要的是从法律层面加重对“老赖”的打击。

  法官提醒:法网恢恢,欠钱不还终究不是办法,主动还款才是明智之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通讯员 魏熙光 刘晴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