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开消防全力做好雨雪极端天气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2623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开消防全力做好雨雪极端天气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2623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红开消防全力做好雨雪极端天气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2020-11-20 11: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我省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为进一步强化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工作,四平消防救援支队红开大队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极端天气灭火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提高防范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冰雪大风期间要注意行车安全,做好防寒防滑准备,并逐级传达至每名指战员;全体指战员按照等级战备要求,必须在岗在位,严格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人员要防寒、装备要防冻、车辆要防滑、水源要保温”的要求;牢固树立应急救援主力军的思想,强化业务学习和训练,熟悉专业技术,掌握作战规程,切实提升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并根据实际情况,红开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主官带头的冰雪灾害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应急保障,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全体指战员从思想上提高警惕,着力将安全防事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调动和发挥骨干力量,明确职责,落实安全形势分析工作,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加强装备熟悉,强化救援准备。为加强冰雪寒冷气候执勤备战工作,确保执勤灭火救援工作的无误,红开消防救援大队对所有执勤车辆器材装备进行彻底的安全大检查,加大随车器材配备种类和数量,特别是水带、水枪等寒冷天气下易造成耗损的装备。部署队伍每天早晚两次交接班,开展车辆器材装备维护检查,对车辆防寒、防滑工具设备进行实地测试,特别是喷灯、防滑链、暖水瓶等是否配备齐全,及时发现潜在的隐患问题,迅速整改解决落实,实现车辆装备不带病执勤,确保关键时刻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严格执行派车审批程序,减少车辆外出次数,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出车,严禁私自出车和私事用车;并要求驾驶员在行驶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遵章驾驶,安全行车。

  全员枕戈待旦,确保打赢完胜。发挥灭火及抢险救援主力军作用,主动沟通,与气象部门实时联动作用,及时掌握气象变化情况,将预警内容以短信、视频、微信等形式实时通知队伍。同时全体指战员放弃休息,白加黒全天候24小时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战备规定,随时做好出动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事故,做到“五个第一时间”作战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红开消防救援大队主官和值班员一律遂行出动遂行指挥,确保各类险情有效及时处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消防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