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纠纷早介入 根源处理解难题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370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群众纠纷早介入 根源处理解难题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370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群众纠纷早介入 根源处理解难题

2021-05-08 10: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持续推进“员额法官入网格”活动的深入进行,结合四平市梨树县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的具体要求,近日,梨树县人民法院孤家子法庭联动司法所等相关部门,成功化解纠纷案件三起,真正做到了在根源处解决纠纷,让纠纷不出村屯。

  案件一:2014年1月13日,艾某将自家1.6垧承包田(第一块地:开荒地1.1垧、第二块地:壕南0.5垧)转包给李某,转包期限14年,承包费11万元。现艾某发现,壕南地块面积比0.5垧多出近0.2垧。艾某联系李某向其索要多出土地的承包费,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2021年5月1日上午,艾某通过电话找到小宽镇司法所所长寻求解决。所长联系梨树县人民法院孤家子法庭法官协助解决此事,法官随即前往。到达后,法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及诉求后,为双方宣讲保护黑土地及相关法律规定等。经过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所长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当时,已近中午12时30分,毕法官等人返回法庭,为双方拟定了协议书。下午,法官再次来到小宽镇,通知双方核对协议内容后签字确认。但李某却突然反悔,不同意协议的内容。法官对双方进行了法治教育,避免矛盾激化。同时,告知所长向镇政法委员、综治办主任报备,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案件二:2021年5月2日上午,法官接到小宽镇西河村村民张某1的电话,咨询土地纠纷一事。称其多年以前与张某2互换相邻的承包田,这次土地确权时,互换后的承包田分别登记在其与张某2名下。近日,张某2到其互换后的承包田上耕种,其阻止未果,双方发生纠纷。经村委会调解,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对这一事实分析后,认为张某2行为不当,侵害了张某1的承包经营权,告知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制止张某2的侵权行为,避免矛盾激化。后张某1向小宽镇派出所报案,经回访得知,此事经小宽镇派出所、小宽镇司法所协同当地村委会已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案件三:2021年5月2日,法官接到小宽镇司法所所长的电话,称小宽镇大宽村有一起土地纠纷案件,需要法官协助处理。法官放下电话,随机前往大宽村村民委员会。到达后,经了解得知,大宽村二组村民兰某1、兰某2家的承包田宽度少了50公分。与其左右相邻的刘某、兰某3家的承包田多。此事经当地村委会解决多年未果,并给出了处理此纠纷的具体意见。同时,提醒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密切关注此事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避免矛盾激化。事后经回访得知,此纠纷已基本解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梨树县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