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网格 纠纷不出村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3704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官进网格 纠纷不出村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3704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法官进网格 纠纷不出村

2021-05-08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W020210508537340113326_副本.jpg

当事人给法官送锦旗

  4月27日,梨树县人民法院法官卞旭东到包保村镇孟家岭村,现场调解了一起村民之间的矛盾,长达两年半的纠纷一个小时解决。

  事情的起因是,2019年10月15日,钟某驾驶货车到刘某家收购玉米。刘某与钟某都是孟家岭镇孟家岭村村民,平时关系不错。钟某倒车时,因驾驶不慎,将刘某家门垛碰倒。急于赶路的钟某承诺10天内修好门垛,并留下书面保证。

  后来,钟某听别人说刘家的门垛早就要倒了,让他修门垛就是讹人。所以,刘某几次找钟某修门垛都被他拒绝,刘某无奈只好自己找人将门垛修上,花费400余元。刘某认为钟某不信守承诺,同时也让自已在村里没有面子,受村民嘲笑,多次找镇政府要求协商解决,但均未达成和解。

  2021年4月27日,刘某来到孟家岭镇办事,在镇司法所墙上看到了梨树县人民法院“法官进网格”宣传板,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通法官卞旭东的电话,向他诉说心中的烦心事,声称要到法院起诉钟某,但不会写诉状。

  法官卞旭东凭借多年法律工作经验,认为这种邻里之间“要面子”的纠纷完全可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当天下午,他在执行案件途中顺路来到村里,把刘某和钟某找到一起,他分析道,你们乡里乡亲的,谁都不差这几百元钱,只是为争“一口气”,要的是对方的一句道歉的话、一句宽人心的的话,结果对方始终没有给,以至于两人关系闹僵。法官入情入理的分析双方都不再争执,钟某向刘某说声对不起,刘某接过对方递过来的200元钱说道:咱俩谁都不差这点钱,你这态度我接受,以后还是好朋友。

  就这样,积郁两年多的矛盾被卞法官轻松化解了。刘某对法官一个电话就到场,矛盾没出村,个把小时就解决了两年多的纷争,感到十分满意,逢人就讲“法官进网格,太方便老百姓了!”

  梨树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莹介绍,梨树辖区有304个村屯、2810个网格,全院38名员额法官,全部下沉到网格,通过工作重心下移、司法服务下倾,做好多发性矛盾纠纷的排查分析,使基层纠纷止于萌芽,化于诉前。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通讯员 费季为 陈思良/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