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案了事”不是目的,“案结事了”才暖民心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4864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结案了事”不是目的,“案结事了”才暖民心 城事-四平站 李超 34864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结案了事”不是目的,“案结事了”才暖民心

2021-11-30 11: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双辽市人民法院受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起因是原告王某与被告白城市某保安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立劳动关系后,被派遣到用工单位工作,在工作期间造成用工单位的财产损失,被用工单位退回,被告提前解除了与王某的劳动关系。
  因此原告诉至双辽市人民法院,要求被告给付经济补偿金及工资款11000元。双辽市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结合案情组织双方调解。调解过程中,王某认为被告无故提前解除劳动关系违反《劳动法》的规定,应当给予经济补偿,被告认为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是由于王某没有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履行本职工作,严重失职给用工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现公司正与用工单位就赔偿事宜协商中。
  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办案法官本可以开庭判决结案了事,但办案法官的心却迟迟落不下来,案子虽然能结束,但是双方矛盾这么大,判决后王某能够如期拿到这笔欠款吗。经过仔细分析案情,认为调解几率还是很大的,法官便与原、被告建立手机微信联系,向双方分别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原告经过考虑后同意调解,但被告始终坚持认为解除劳动关系是合法的,不向王某追偿已经做出了最大让步。
  办案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劳动合同法》规定:提前解除劳动关系需要符合法律的规定,劳动者确实存在严重过失行为的应当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将承担不利的后果,也有可能存在赔偿或补偿的风险。
  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情感化,用理说服,最终使被告平息了情绪,坦诚相对,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被告一次性给付原告补偿金3000元,双方对其他赔偿、补偿事宜一笔勾销,互不追究,被告当庭履行完毕。该案经过法官准确研判,不懈努力,未经开庭顺利结案,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减轻了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了法院办案效率,达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双辽市人民法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摒弃“结案了事”的传统办案方式,转变工作方法,让法官多行动,当事人少跑路,以化解矛盾为最终目标,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殷切期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