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首期“《民法典》大讲堂”开讲 城事-四平站 王伟光 3511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首期“《民法典》大讲堂”开讲 城事-四平站 王伟光 3511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首期“《民法典》大讲堂”开讲

2022-01-22 16: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与实施,便于法官及时准确理解和正确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法官干警司法能力,1月21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四平市法学会举办2022年第一期“《民法典》大讲堂”专题讲座。

  本期大讲堂的课题是《走进民法典之物业篇: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与物业服务合同》,由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贺庆华担任主讲,审监一庭法官杨迪和法官助理李明霞担任助讲。大讲堂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设主会场,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法学会、社区法律服务站、吉林英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在主会场参加大讲堂,两级法院民商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学习。

  主讲人和两位助讲人围绕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合同等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讲解。通过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立法结构、《民法典》出台前后的法条对比并穿插案例的形式开讲,使大家进一步理解《民法典》中关于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和物业服务合同相关法律法规,使业主进一步知悉行使业主权利和应尽义务,从而避免或减少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座内容着眼实务,通俗易懂,紧贴人民法院司法实践,回应审判实务热点话题,让听众对《民法典》物权编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为人民法院全面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期大讲堂受到物业从业人员、相关主管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线上观看量突破6.3万人次。大讲堂结束后,法官干警们纷纷表示,本堂讲座对于提高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业务素质、统一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尤其是对于提高法官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和现实意义。
  吉林英诚律师事务所衣静律师表示,本期大讲堂内容十分丰富,使我们对《民法典》物权编有了更为明晰地认识,对今后的司法实践提供了有效指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分重视《民法典》的学习与实施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先后举办了五期《民法典》大讲堂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两级法院民事审判能力和司法实践水平均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举办《民法典》及其他专题系列培训活动,推动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和能力培养机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以创新思维培树精品,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审判管理工作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改革,创新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推动四平两级法院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平各县、市、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住建局、物管办等相关同志也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