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数助决策”二等奖 城事-四平站 王伟光 3511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数助决策”二等奖 城事-四平站 王伟光 3511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数助决策”二等奖

2022-01-23 1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2021年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完成情况的通报》,在综合考虑“数助决策”系统应用成效、研究成果是否进入决策回路、是否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经过专业评审后,对第六届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工作获奖情况进行通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二等奖。
  “数助决策”是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开展的专项工作。这一工作的主旨是根据法院内部管理需求和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需求,利用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数据,对法院裁判文书公开、案件改判或发回重审、庭审直播公开、审执效率、法官工作量饱和度、法院干警廉洁风险、结案均衡度等进行定量化指数化表征和综合评估,用数据全方位反映法院及当地社会治理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显著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客观有力的司法大数据支撑。
  2021年度,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结合本市经济社会统计信息,按照“经济社会运行司法指数”框架和指标,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经济发展运行、诚信社会建设、平安社会建设、生活和谐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6类28项具体司法工作状况进行指数分析研究,形成了《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20年四平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辅助科学决策,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进而推动司法治理更好地融入四平社会治理,提升司法促进四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大局的水平。
  下一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加强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探索运用司法大数据助力环境资源保护大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