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中院举办“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活动综述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614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中院举办“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活动综述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614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中院举办“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活动综述

2022-08-05 1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以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举办五期“民法典大讲堂”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广泛参与,在学懂中武装头脑

  1月21日,四平中院联合四平市法学会以《走进民法典之物业篇: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与物业服务合同》为题,举办2022年第一期“民法典大讲堂”专题讲座。市法学会,四平两级法院民商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县、市、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及住建局、物管办、社区法律服务站相关人员参加学习。本场讲座内容着眼实务、通俗易懂,紧贴人民法院司法实践,回应审判实务热点话题,让听众对《民法典》物权编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为人民法院全面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期大讲堂受到物业从业人员、相关主管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线上观看量突破6.3万人次。“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中国吉林网和四平中院官方微博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10余万人,很多法律工作者为这种宣传方式留言点赞。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法官干警纷纷表示,讲座对于提高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业务素质、统一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尤其是对于提高法官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均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和现实意义。

  深学细研,在弄通中指导实践

  《民法典》实施的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作为司法机关的人民法院,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民法典》既是其职责所在,也是工作要义。“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活动中,四平中院组建10个研究课题组,对梳理出的十余个热点问题和实务进行探讨和研究,引导法官干警钻研新条文和司法解释,拓展类案检索、诉讼可视化能力。通过专项研究、总结经验和撰写调研报告,努力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不竭动力。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选取了《民法典》中的相关内容,通过对该章节法律条文的逐一梳理和内容延伸,结合审判实例,分别从立案阶段的案例辨别到审理阶段的法律条文应用,再到审结执行阶段的疑难点问题释明,将法律条文与审判实务有机融合,深入浅出地为干警们奉上了一场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法官干警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民事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

  学以致用,在做实中推动工作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四平中院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与实施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民法典大讲堂”活动的持续举办,两级法院民事审判能力和司法实践水平均得到明显提升。干警们纷纷表示,大讲堂活动使大家对在审判实务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清晰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为学好、用好民法典起到了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审判质效的持续提升,也取得了阶段性理论成果。其中,《焊工下班时坠楼致残,赔偿责任如何划分?》《托人办事的“人情费”属不法之债,不受法律保护 四平中院驳回一当事人请求返还为儿子找工作所付“人情费”诉请》等多个与《民法典》有关的典型案例先后在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光明网、法治网发表,全国多家媒体予以广泛转载。

  下一步,四平中院将继续举办《民法典》专题系列培训活动,推动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和能力培养机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以创新思维培树精品,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审判管理工作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创新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高干警法律专业素养,更好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牛敬良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