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多措并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城事-四平站 张琪 3649513
双辽市多措并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城事-四平站 张琪 36495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双辽市多措并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2-11-04 15: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双辽市重点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增收、扩源、提质”为目标,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选优配强“抓班子”,夯实基层队伍堡垒。坚持“规范优化提升”行动,把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村后备干部补充到村“两委”班子中,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7名,其他村“两委”干部15名。开展乡村振兴“微培训·大考试·擂台赛”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累计培训600余人次,着力破解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整体活力不强等问题,把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成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富民兴业“开方子”,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全面实施“集体经济扩源”行动,按照“量化到村、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实现“棚下养殖、棚上发电、农光互补”的生态农业发展方式。同时,大力推进农村“三资”清理,开展新一轮摸底排查,明确“三资”归属,带动、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目前,已撤销不合理土地发包合同52份,全部重新签订合同,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700余万元。

  领富带富“搭台子”,用好党建引领项目。积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三产融合”的整体思路,成立5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行政村总数30%,带动4579户,12634人入社,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包保帮扶“铺路子”,统筹多方资源建设。抓好“富民兴村”帮扶行动,坚持把选派驻村干部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选派驻村干部177人,围绕驻村干部工作职责,主动帮助村级组织研究谋划发展思路。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包装、营销推广,线上线下帮助销售农产品,目前已有23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走进大型商超,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刘家乐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