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黏豆包成就大梦想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657133
“二丫”黏豆包成就大梦想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657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二丫”黏豆包成就大梦想

——记铁西区二丫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丽冬

2022-11-23 16:52 | 来源: 四平市委宣传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四平市“新农人”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新农人”的陈丽冬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发展具有特色的黏豆包并带动相关种植业,带动姐妹们增收致富。陈丽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农人’,我将积极探索合作社发展新模式,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在四平市铁西区,提起陈丽冬,有些人可能不认识,可提起“二丫黏豆包”,真是无人不知。“二丫黏豆包”正是以陈丽冬为首的姐妹们创造出来的农产品品牌,她们把这种东北民间的风味食品做成了小有名气的绿色食品产业。

  70后的陈丽冬,从小在农村长大,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谈起立志创业的心路历程,她说:“嫁到婆家之后,一直是个家庭主妇。然而,上有年老多病的父母,下有读书的子女,家中开销与日俱增,穷则思变,创业的想法一直在脑海里徘徊。但做什么产品?干什么产业呢?”

  以前,陈丽冬所在的铁西区平西乡獾子洞村就有“豆包屯”的美称,村里也陆续出现了小作坊式的豆包生产模式,一家一户的不成规模,在冬季农闲时赚点钱。反复掂量之后,东北人一到冬天就思之念之的黏豆包,成为她创业的首选。2008年,她带着几个好姐妹走上了创业路。

  2016年,做黏豆包已经做出些名堂的陈丽冬真正要实现自己的抱负了。在多方调研后,她决定组建二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黏豆包加工厂。因为村里青壮劳动力都在外地打工,村里只有一些老人、小孩和妇女。她摆事实、讲道理,统一了大家的思想,集全村之力生产黏豆包。同时,她还成功申请了“二丫”商标。

  合作社成立后,流转了10公顷稻田种植糯米,作为合作社的主要原料基地。同时,还组织了本社成员及其他农户种植黏玉米、小豆、苏子叶等加工所用原材料。为了做到纯天然、绿色、无添加,陈丽冬对所需材料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仅选择优质地块种植,还特别禁止施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合作社生产的黏豆包深受市场欢迎,一直供不应求。

  “我们的黏豆包采用古法配方,纯手工制作,颇受消费者喜爱……”一聊起黏豆包,陈丽冬就打开了话匣子。二丫黏豆包遵循老传统——手攥豆馅,大黄米搀黏玉米面裹皮儿。为了保证味道、口感正宗,合作社坚持用大蒸锅蒸黏豆包,而没有用更加方便的蒸屉。陈丽冬表示,新的工艺我们也考察了,觉得口感还是逊色于传统做法,就像水饺,用机器包的水饺口感始终不如人工包的。

  随着黏豆包产业的快速发展,本村种植黏豆包原料耕地就多达100余亩,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近百户,使每户农民年增加收入近2.5万元。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合作社逐年扩大生产规模,还建了冷库,确保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原汁原味儿的黏豆包。

  陈丽冬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同时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合作社连续两年获得四平市农民合作社50强;“二丫”品牌也连续两年获得四平市农产品品牌50强;陈丽冬本人先后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四平市“创新创业先进个人”“铁西区最美女性”,并被选为铁西区人大代表。陈丽冬表示,未来的农村一定大有可为。她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她会和姐妹们走出具有“豆包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稿件由四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