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法院:司法拘留显威力 和解执行化纠纷 城事-四平站 张琪 3683114
铁东法院:司法拘留显威力 和解执行化纠纷 城事-四平站 张琪 3683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铁东法院:司法拘留显威力 和解执行化纠纷

2023-02-02 16: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春前期,为了更好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力度,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不畏严寒充分发挥执行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将耐心和信心贯穿执行措施的始终,成功执行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全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read_image.png

  被执行人陈某、齐某系夫妻关系,陈某用于购买翻斗车向白某之父借款十余万元,借款约定了还款时间,债务到期后陈某一直未偿还借款。后白某之父去世,白某多次要求陈某偿还欠款,陈某以无钱为由拒绝还款。后白某与白某之母崔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陈某、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借款119600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陈某、齐某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依法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被执行人陈某、齐某仍有十万余元本金及利息尚未偿还。执行法官多次传唤被执行人,但二人以各种借口拖延、拒不履行。

33.png

22.png

  经执行法官多次摸排后,确定被执行人齐某在家中,随即敲门进入开展执行工作。当日下午,执行干警成功将齐某拘传至法院,决定对齐某实施强制拘留措施。被执行人陈某获知齐某的拘留决定后,联系执行法官表示积极筹措款项履行还款义务,并主动联系了申请执行人要求和解。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齐某、陈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其判决不是儿戏,更不是白纸一张,应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不要触犯法律红线,否则要面临法律的严惩。经过法官的积极劝诫,二人终于意识到了自己行为后果的严重性。在执行法官的倾力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陈某当场通过交付现金及扫码付款的方式共计给付5万元,余款及利息约定期限偿还,并以保险作为担保,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书,齐某还向法院承认了错误。据此,铁东法院遂解除了对齐某的拘留。

  执行之路,布满荆棘,但执行干警却不向执行难低头,不被执行难所畏惧。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穷尽执行措施,不畏艰险,倾力执行,司法拘留形成强大执行威慑,敦促被执行人及时、主动履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维护法律权威。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将从严和公正执法,对待拒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从严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的打击惩戒力度,公正执法彰显法律庄严,切实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朱秀梅

铁东区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