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水利局采取“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城事-四平站 赵鹏 3697146
四平市水利局采取“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城事-四平站 赵鹏 3697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市水利局采取“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3-03-08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四平市水利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要求,市水利局立足部门职能,用“硬措施”抓好“软环境”,以优服务、简环节、压时限、提质效为重点,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为四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凝心聚力优环境,提供最优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强不强、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好坏,四平市水利局率先在四平广播电视台公开作出承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水利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利企优惠政策进行精准解读。采取简化报装程序、推行前置服务、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获得用水”指标再优化提升。落实“应进必进、能进全进”要求,涉及水利的5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四平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拓宽审批方式,探索将“现场收件”转变为“网上收件”报审模式,除涉密审批事项外,其他审批事项均可在网上申请,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办理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再压减10%。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行告知承诺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服务等各项便民举措。

  二、严格规范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严格执法,四平市水利局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并充分细化落实到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执行“四张清单”,科学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年初召开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推行“有温度的执法”,对没有产生重大安全事故风险、没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实行第一次告知、第二次严肃批评、第三次顶格处罚,留足整改时间空间,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8个,将跨部门联合抽查比例从去年的70.59%提升至100%,让“联合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成为监管常态,规范行政检查秩序,减少检查次数,提高检查成效。严格使用“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系统”开展行政检查,做到“事前备案、手机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实行倒逼问责机制,对出现违规执法、执法不公、野蛮执法、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现象,将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视问题严重性,进行严肃处理。打造公平公正良好的法治氛围,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四平“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

  三、全力以赴上项目,拉动四平市经济增长

  为加快项目建设,助推四平市经济增长,四平市水利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水安全保障,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全力以赴谋项目、争资金。全年计划推进灌区“十四五”现代化改造、重要河流防洪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44项,项目计划总投资2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4.5%。全力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助力项目建设,目前已下达1.36亿元。项目不开工,一切皆是空。一定要大力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年内计划开复工重点项目10项,项目总投资8.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47亿元;续建项目4个,总投资7.18亿元。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周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完成年度任务。

  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是事关四平市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下一步,四平市水利局将以更多“硬举措”,全力优化提升“软实力”,躬身实干、昂扬进取,以实干实绩赢得组织、企业和群众的认可,以齐抓共促工作格局,为四平市营商环境更优化贡献水利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