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铁东区:“智慧”备耕显身手 不负春光促增收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705573
四平铁东区:“智慧”备耕显身手 不负春光促增收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705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铁东区:“智慧”备耕显身手 不负春光促增收

2023-03-30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时节催农忙。眼下正进入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铁东区抢抓农时,利用现代智慧农业助力,为全年粮食稳产丰收夯实基础。

1.bmp

  今年,铁东区利用“吉农云”数字平台发布视频,开展科技培训,农户用手机就可以随时学习到各类农技课程,并从四个乡镇中选出有代表性的农户为大家介绍备春耕经验,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广大农民带来了春耕春播的“及时雨”。这一头,铁东区城东乡小塔子村里的农机手正在调试智能监测设备,未来在耕种时只要在手机上发布作业路线,就可以实现无人作业,这也让备春耕工作充满“科技范儿”。另一端,飞机手正在调试无人机的操作,通过手机端在线学习,边看边学,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工作做足准备。

3.bmp

2.bmp

  据介绍,今年小塔子村的永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70公顷,托管土地800公顷,村集体合作社土地100公顷,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如何让这些土地高产又高收一直是合作社理事长王大勇关心的问题:“去年社里依托铁东区吉农云平台开启了智慧农场生产经营模式,收益特别好。今年合作社做足了准备,对118台套现代化农机全部智能化升级,包括耕种防收各个环节”。

  将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转型管理,产前“吉农云”产业大数据专家组针对合作社种植情况出具一套包含地块规划、种植方式规划、品种规划等多方面的科学种植规划方案,彻底解决传统种田“靠天吃饭”的弊端。同时在数字平台上可以对气象信息、土壤墒情、播种深度等进行实时监测,提高精准耕种管理水平。

  说起智慧农耕种种优点,永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大勇向记者侃侃而谈:“针对每块土地都安装了大田物联网监测设备,而且呢,通过物联网监测设备,包括卫星遥感数据,为咱们实时地提供土壤墒情、土壤温度,为咱们春耕整地和春耕播种选择最佳时机。以往咱们种地就是说耕种地,就是凭经验。而且呢,到这个季节的时候,就开始在地里东跑西跑的,看看哪块儿地达到耕整地标准了,现在呢就不用了,现在就坐在家里的大屏幕前,只要鼠标一点,就全都自动显示出来了”。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利用智慧平台,采购农资也不再是难事,点击平台的农资团购,可以及时优选出最优最廉的品种类别,实现厂家直营到合作社的销售模式,目前部分农资已经到位,即用即发货,完全能满足整个农业生产。“咱们在平台发布农资采购需求之后呢,入驻平台的农资生产企业会主动和咱们对接和咱们联系,这样呢,咱们从质量从价格上就都有个对比,这样呢,咱们从采购成本上呢,就能节省一大块,而且质量有保证”。看着正在运行的智慧平台,王大勇越说越起劲儿,地也是越种越来劲儿。

4.bmp

  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希望正在播撒。今年,铁东区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6.4万亩,各乡镇备春耕之曲正在谱写,铁东区将不断加快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在全区各村屯全面铺开,让更多农民享受到科技红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高寅 熊鹰 铁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