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 | 王冲:匠人匠心 至诚至精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59
工匠风采 | 王冲:匠人匠心 至诚至精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工匠风采 | 王冲:匠人匠心 至诚至精

2023-05-03 15: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四平市铁西区工匠汽车维修店汽车维修工。今年34岁的王冲出生于梨树县梨树乡红旗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由于从小喜欢研究摩托车和四轮车,在他小学5年级时就学会骑摩托车和开四轮车了。初中毕业后,他直接报考技术学校进入汽车技术维修专业学习。

  在校期间,王冲学习很努力,没事的时候就拆卸各种零部件,研究机械原理。有时学校放假他也不回家,而是到附近的修理厂帮人家干活,一干就是一天。技术学校毕业后,王冲先后在上海大众当了三年学徒,在丰田做了三年中工,然后应聘到东风日产当上了技术主管和讲师,这一干就是5年。这5年,王冲经过厂家大大小小培训几十次,大大小小比赛十多次,工作阅历和比赛经验增长很多,是他人生经历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6年王冲应聘到东风本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做一名维修师傅。

  2016年,市总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王冲所在公司派他和另一名同志参加,可惜那次比赛王冲表现欠佳,只获得第3名,没有被评为“四平工匠”。比赛一结束,王冲就暗下决心:好好努力,明年再来,2017年必须成为工匠。此后,王冲每天都努力工作,空余时间看论坛看资料看维修案例看标准维修作业流程……时光荏苒,2017年3月28日,四平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如期举行。作为参赛选手,比赛头几天王冲心里压力很大,好几宿都没怎么睡好觉。可比赛当天,王冲却很放松。只见他不紧不慢、严格按照正规流程一步一步操作,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当他轻松地做完全部测试时,老师问他:你是哪里的啊?问得王冲很疑惑,以为自己违规了。比赛后的第三天是愚人节,那天王冲正在家休息,突然经理打电话通知他说,比赛得了第一名。开始,王冲没敢相信,后来经理又严肃地说了一遍,王冲才确认这是真的。随后,市委、市政府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命名王冲等7名同志为第二届“四平工匠”。

  获得荣誉后,单位同事和熟悉的朋友都向他祝贺,许多车主也都点名让他给修车。2018年和2019年,王冲本人先后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四平工匠之星和吉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20年疫情期间,王冲通过支付宝公益,在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筹款活动中,为疫区捐款1000元。

  总结取得的成绩,王冲说,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你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文/视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