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 | 王国丰:厚德敬业 求精图强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0
工匠风采 | 王国丰:厚德敬业 求精图强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工匠风采 | 王国丰:厚德敬业 求精图强

2023-05-03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平市华生燃气工程有限公司班长王国丰,2010年7月入职四平热力公司勤业热源厂,一直从事焊工工作。在2019年四平市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四平工匠称号。

  王国丰先后从事供热一次网管道工艺焊接、换热站管道焊接及公司新建百吨锅炉的焊接工作。参加工作九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团结同事,服从分配,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掌握了焊接工艺及焊接技能,练就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本领。先后参加了四平热力有限公司的供热一级管网建设30余公里的焊接工作;参与并组织了供热一级管网带水抢险抢修工作二百余次;参与了新建改建换热站20余座,其中负责组织施工新建6座,改建换热站4座;负责完成一台4吨热水锅炉大修工作。

  王国丰在工作中通过学习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级网工艺创新,在施工DN700管线时,采用氩弧焊打底焊接工艺,共计施工长度200米,一次性探伤合格,受到了领导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王国丰在七年所组织施工工程中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他还主动录制了一级网焊接施工作业视频一套,并自行编制培训课件一套,用于公司焊工的培训。从2013年至今共计培养具有独立焊接作业人员5人,平均年龄不到26岁。每名人员均具有独立焊接供热一级网能力,有2人在公司组织员工定级中被评定为高级焊工,其余3人均被评定为中级焊工,他为公司培养了焊工人才。

  2012年11月份,在冬季供热一级网DN500管线抢修中,由于管线腐蚀导致的漏点,需要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热的前提下,采用临时加装一台DN500阀门,因原阀门关闭不严,不能完全切断漏点水源,管内仍有大量水,没有有效的办法阻止水源,王国丰主动承担了带水切割焊接法兰,他带水作业了三个小时,漏点抢修完毕,比原抢险时间提前了三小时恢复供热,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领导认可,为今后带水抢险作业夯实了基础,此技术得到了传承。

  2013年9月,在施工收割机转盘DN700供热一级网管线时,提出采用氩弧焊打底的焊接工艺,首次在公司供热一级网施工中采用,组织抢修站人员学习氩弧焊,并在此200米管线施工中使用,一次焊接成型,探伤合格,整个焊接工艺得到公司认可,在公司所有供热一次网和供热二级网DN200以上管线的焊接工艺设计全面推广。2013年10月,在供热运行初期,发现电厂原一期DN700管线出现多处漏点,如不处理将影响全市正常供热,公司立即组织一级网抢修人员,开展抢修作业,不能切断阀门还需保障全市正常供热的前提下,抢修漏点,带领抢修人员采用加装套管办法,共计加装约12米套管,因原管线在不断漏水,在套管最低点加装泄水阀门,历时32小时,克服高温高压热水困难及作业面狭小等多方面技术难题,全面处理漏点保障了供热一级网的正常运行。

  王国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灵巧双手和过硬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成长经历和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是技能成就人生梦想的典型范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文/视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