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 | 王吉伟:与时俱进 精进传承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1
工匠风采 | 王吉伟:与时俱进 精进传承 城事-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工匠风采 | 王吉伟:与时俱进 精进传承

2023-05-03 15: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吉伟自从进入到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以来,在焊接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29年间,他本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身作则,以诚待人,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和价值,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坚持甘于奉献,诚实敬业,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实现业务上的提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也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被国资委作为专家派往英国、美国等地学习调研。

  1993年,王吉伟分配到双辽发电厂(现改为国能双辽发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焊工,通过拼命似的勤学苦练,王吉伟参加工作不到半年就考取了《一类焊工证书》,成为全厂年龄最小的高压焊工。2005年8月初,王吉伟被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确定为参加 “全国中央直属企业焊工大赛”的选手。在最终的比赛中,他从15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大赛金奖,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据统计,参加工作至今,王吉伟共取得20余项专业资格证书,曾在50多次国内、国际焊接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名技术学校毕业的普通焊工,用执着的汗水和火热的青春演绎了一场完美的人生蜕变。

  随着焊接技能的持续提升和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王吉伟开始在工作之余尝试对原有的焊接工艺进行革新,努力把自己的专业优势应用到企业生产实际中,努力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降低发电厂设备检修成本,他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探索、终于用实践证明了用奥氏体焊接材料对珠光体耐热钢构件进行冷焊是可行的。并在《吉林电力》上发表了《珠光体耐热铸钢件冷焊修补的应用》专业论文,资深专家在看到论文后指出:“这种方法可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是一种很值得推广的修复技术。”仅这一项成果,平均每年为厂节省维修资金200余万元。

  首战告捷,更加坚定了王吉伟攻坚创效、岗位建功的决心。研制出“轻型高温炉烟管道伸缩节”,每年为企业节约维护费用近百万元;他制定的《电焊机集中布置方案》,极大地方便检修工作,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他利用在锅炉爆管抢修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解决了“困难位置焊接”和“小间隙焊接”等多项技术难题,已在多家电厂推广使用,他的潜心钻研和辛勤付出得到企业乃至行业的高度评价。

  王吉伟不但自身技术过硬,还总是无私的将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同事,通过“传、帮、带”努力提供公司内、系统内众多焊工的技术水平。2010至2014年间,王吉伟连续三届担任“嘉克-LVM杯国际焊接大赛”中国国电集团选手的主教练,培训的徒弟中6人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2013年,双辽发电公司成立“王吉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王吉伟搭建了一个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更好平台。截止到2022年7月,工作室共开展兼职焊工及专业焊工培训班103期,累计培训5600余人次,成立以来共完成技术攻关课题130项。

  奋斗没有终点,攀登永无止境。对于王吉伟来说,他的灵感就在那一团焊花的火热中孕育,他的梦想就在那一团焊花的璀璨中绽放,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的人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文/视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