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岗位 文明创新风 城事-四平站 梁欢欢 3726705
青春献岗位 文明创新风 城事-四平站 梁欢欢 3726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青春献岗位 文明创新风

——记四平中院民四庭“青年文明号”服务队

2023-05-23 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是一个充满朝气、深受人民群众信任与支持的青年集体。这个团队共有11人,平均年龄33岁。多年来,他们立足岗位、奉法为公,多次获得法院系统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他们坚持弘扬公正与效率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青年团队,发挥“青年文明号”凝聚培养人才、服务党政中心、帮助青年成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顽强的奋斗精神、优秀的职业素养为社会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民四庭案件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并且群体性案件居多,大部分当事人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知识欠缺,处理不好容易引起涉法上访。为此全庭干警在做好稳定工作的前提下,充分把握当事人心理诉求,分层次、多方位、多人次进行调解,同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周期,切实提高案件质效。

  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共审理各类民事案件420余件,审限内结案率100%,二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9天,一审案件调撤率78%,被省院发改案件数为零,无当事人缠诉缠访,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民四庭干警中女性占比较大,在办案当中坚持严肃执法,秉公办案,同时致力于发挥女性干警相对细致、柔和的特点,积极稳妥化解矛盾,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民事纠纷中的作用。

  2022年11月,法官陈青成功调解了30名劳动者因某公司拖欠工资、经济补偿等款项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该系列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且引发的经济补偿金等纠纷错综复杂,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使矛盾激化。在厘清案件事实及法律关系后,审判员、法官助理分工协作,首先从背对背调解方式入手,做到充分释法明理,缩小争议差距。经过7轮反复沟通,3次修改调解协议,共计40余万元的劳动争议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对立情绪得到缓解。涉民生案件的妥善解决,不但化解了社会矛盾,也消除了信访隐患,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民四庭审判员坚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案件审理效果,立足化解和疏导矛盾,积极采用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充分发挥调解工作的传统优势,做到案结事了。

  审判工作之余,民四庭干警大力加强信息宣传,推动普法教育,强化民生权益保护。

6666.png

  为深化诉源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民四庭法官陈青深入社区网格,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由于活动场地限制,参加人数有限,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与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陈青法官录制了法治小故事视频在小区居民群投放,并上传至新媒体网络平台,起到有的放矢、家喻户晓的目的。

  正值春耕时节,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民四庭法官毕莹带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前往梨树县十家堡镇营城子村一组,对一起土地纠纷案件进行实地勘察。组织案件双方当事人和村干部到达现场进行查勘。同时向村干部及双方当事人科普了黑土地的重要性以及土地相关的法律知识,有效增强了村民珍惜黑土地、保护黑土地的法律意识。

  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文明号”民四庭服务队走访了四平市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并在该院召开的第五届法企共建座谈会上,就企业用工涉及的司法实务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回答了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同时督促企业在采取合法合理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及时履行法定义务,致力于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

  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民四庭干警坚持审判工作不停歇,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工作统筹兼顾,充分利用网上送达、电话微信沟通、庭审平台开庭等线上形式开启“云”办案,保证案件如期开庭,减轻群众诉累,提高审判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2022年3月,一起因退休金待遇纠纷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互联网庭审如期进行。受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庭前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毕莹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决定通过“云”庭审方式审理案件。询问结束后,双方当事人一致表示云庭审办案效率高,群众得实惠。通过“云”审判“云”服务,让数据多跑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在维护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文明号”服务队深入铁西区英雄街道丰茂社区、文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干警们换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挽起袖子,俯下身子,清理楼道扶手上的小广告,规范楼道物品,移除建筑垃圾、清理杂草,同时向附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源头减量,分类投放,获得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及配合。为整治社区环境贡献了法院力量。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文明号”服务队秉持着人民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坚持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以案讲法,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2021年,民四庭荣获市直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庭干警凝心聚力,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以法官说法点为前沿阵地,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牛敬良 李思惟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