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大讲堂 干货满满 城事-四平站 赵鹏 3811362
民法典大讲堂 干货满满 城事-四平站 赵鹏 38113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民法典大讲堂 干货满满

2024-01-12 2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40112202144.jpg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施行三周年。为持续培育民法精神、民法文化,增强民法典宣传实效,1月12日,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新年度首期民法典大讲堂活动。大讲堂精心选取了近年来四平地区两级法院审理的部分典型案件,以小短剧的形式对有关案例进行生动还原,通过法官干警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以期增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实际效果,使民法典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大讲堂内容通俗易懂,紧贴群众日常生活和法院司法实践,回应社会热点话题,使听众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合同编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为人民法院全面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112202203.jpg

微信图片_20240112202159.jpg

  “小案件大道理!每个案件背后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大讲堂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引导全社会向善向美……”

微信图片_20240112202218.jpg

  大讲堂结束后,四平市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期大讲堂是民法典宣传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大讲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案例短剧均由法官干警自编、自导、自演,令人耳目一新,使大家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合同编有了更为明晰地认识,进一步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法官干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于提高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业务素质、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尤其是对于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均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和现实意义。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四平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与实施工作,先后举办六期民法典大讲堂活动,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能力和司法实践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举办民法典及其他专题系列培训活动,推动形成常态化学习和能力培养机制,持续打造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干警法律专业素养,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忠鑫 毛思博 文/视频

  通讯员 牛敬良 李家亮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