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法院:彩礼退还起纷争 法官规劝平事端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817005
双辽法院:彩礼退还起纷争 法官规劝平事端 城事-四平站 金作超 3817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双辽法院:彩礼退还起纷争 法官规劝平事端

2024-01-29 23: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双辽市人民法院双山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经承办法官耐心倾听暖心沟通,双方和平解除了婚姻关系。

  2022年经媒人介绍柴某与包某相识,于2023年结婚,礼金为15万元,婚后双方经常发生争吵,包某于2023年5月离家出走,柴某多次前往包某处求和接其回家,包某要求柴某每个月支付其3千元生活费否则拒不回家。

  柴某认为夫妻之间应当互帮互助,而包某每月要求自己支付3千元生活费的主张,明显是不愿意继续与其生活,将婚姻完全化为金钱,毫无夫妻感情。因柴某系举债支付的彩礼款,导致其生活困难,另包某实际与自己仅共同生活四个月有余,在与媒人及包某父母沟通复合无果后,柴某无奈将包某诉至双山人民法庭。

2222.jpg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深入了解情况。经了解原、被告因婚后共同生活时间较短,生活不幸福导致走到离婚这一步。原告希望被告返还彩礼款,但被告认为是原告提出的离婚,坚决不同意退还彩礼款。

1111.jpg

  鉴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承办法官首先让双方当事人陈述各自的诉求以及相关事实,向原、被告释明返还彩礼的相关法律规定,之后从当地的风俗习惯、经济水平、彩礼的使用、消耗等因素进行“背对背”调解,并采取“熟人劝和”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交心交谈,在承办法官耐心地疏导下,原、被告解开了心结,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返还彩礼4.8万元,并当天予以给付,事情圆满解决。

  下一步,双山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审判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有力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营造和谐良好的法治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柳孔飞 刘晴

  王鹤双辽市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