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级拘留所”是这样炼成的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明伟 2438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一级拘留所”是这样炼成的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明伟 2438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今日聚焦

“全国一级拘留所”是这样炼成的

2017-06-26 13:11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在2016年全国拘留所评比中,市拘留所被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一级拘留所”。近日,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与市公安局的相关领导共同为市拘留所举行“全国一级拘留所”揭牌仪式。据悉,这是我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拘留所,金灿灿的奖牌上镌刻的“全国一级拘留所”7个字,凝聚了市拘留所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创新。

  严格监管见成效

  此次市拘留所能够荣获“全国一级拘留所”这一殊荣,与该所连续17年未发生责任安全事故是密不可分的。一走进拘留所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设施齐全的拘留所大楼,每位民警都各司其职,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市拘留所所长冯万成对记者说:“我所每周召开一次周例会,进行所情分析,及时掌握被拘留人员动态,消除安全隐患,各班组汇报一周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弥补。”

  “每个被拘留人员的一举一动我都能看到,一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赶到。”民警李晓波告诉记者。记者在拘留所监控室看到,每个拘室里面都安装了双向摄像头,监控民警坐在由16块监控显示屏组建的幕墙前,每个拘室里被拘留人员的情况尽收眼底,可将被拘留人员的谈话内容录入到监管信息系统之中,严格把控被拘留人员得实时动态。

  2015年1月,市拘留所启动了对被拘留人员及其相关联人员信息采集联网上传,实现了采集的信息与公安刑侦人案分析系统的信息比对功能。通过该功能,拘留所协助查获犯罪嫌疑人57人,深挖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98条,抓获逃犯9人。

  创新模式出实招

  在参观拘留所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拘室里被拘留人员的编号和站位号是统一的,“这是我们所在《拘留所条例》里3号统一的基础上,增加创新的5号统一,即被拘留人员编号、识别服号、铺位号、站位号、储物柜号的统一,为了提高拘留所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使每名民警在工作中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为保障监管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拘留所政委伊延春告诉记者。

  此外,拘留所还设立了心理咨询室、矛盾化解室、图书室、电教室等功能用房,对被拘留人员开展丰富多样的室内外教育感化活动,消除被拘留人员的抵抗心里。因打架斗殴被刑事拘留的刘某对记者说:“每天都能观看新闻联播和法制节目,通过节目让我知道了打架要付出很高的成本。”

  伊延春说,在探索管理教育新模式过程中,拘留所通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悔错、认错、改错,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同时,拘留所为被拘留人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开展普法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并设立法律服务站,至今已为被拘留人提供法律咨询340余次。

  后勤保障人性化

  拘留所地处我市郊区,工作环境封闭,为此拘留所精心设立了健身房、淋浴室等生活设施,还在拘留所后院修建蔬菜基地和养殖基地。“2016年,我所建造了鱼塘,所内绿化面积达到70%为民警们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可靠地后勤保障。”冯所长告诉记者。

  生活上不仅自供自足,在精神上更是丰富多彩、拘留所与市图书馆合作,成立了全民阅读拘留所分馆,市图书馆每年为拘留所更新图书2000册。民警杨宏宇对记者说:“在图书室不仅有各种中外名著,还安装了投影仪,经常放映国内外影视作品和法制教育短片”。

  市拘留所还制定了防洪抢险、火灾、被拘留人突发疾病、食物中毒、外部人员冲击拘留所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都会举行各项演习,保障民警与被拘留人员的生命安全。

  记者手记

  市拘留所能够获得“全国一级拘留所”这一殊荣实至名归。整个拘留所及周边监管不留死角,各种监控、监听、报警等先进设备方便民警们对被拘留人员的监管。通过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方式方法维护被拘留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教育转化,普及了法律知识,有力助推了“平安城”建设。

  四平日报记者 陈凯 文/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