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开足马力为黑土地“加油”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32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开足马力为黑土地“加油”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32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今日聚焦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栏

四平开足马力为黑土地“加油”

2021-03-09 09: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第一站亲临四平,为四平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打气鼓劲,并对四平提出“四个一定要”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为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正转化为推动四平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动力,从即日起本网推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栏,及时反映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四个一定要”具体工作中,谋划的创新思路、采取的有力措施、取得的阶段成果和显现的积极变化。

  人勤春来早,正月十五刚过,年味还未散尽,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忙个不停,开始了新一年的备春耕。

  “总书记说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鼓励我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说到农民心坎上啦!”回想起2020年7月22日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情景,韩凤香的心情依然激动,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农业立市”战略不动摇,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增强活力。

  打响“保卫战”: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

  春天播种希望,实干结出硕果。四平市创建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研究制定《四平市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总体规划》,目前已被纳入《东北平原粮食安全带规划》和吉林省“十四五”规划之中。加快建设四平市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制定下发《黑土地保护推进方案》等指导意见。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实现全市适宜地块全覆盖,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是四平耕作制度的一场变革。

  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是在推广“梨树模式”基础上,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实施单元,确定具体实施模式,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规范行距,利用导航作业。在此前提下合理配置农机具,将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人员配置和资金使用率发挥到最大化,开启率先实现现代农业的标准化、机制化、信息化和契约化,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平智慧、四平经验。

  “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300公顷一方地作为农业现代化标准方,规范行距65厘米,3台机器、3名农机手完成300公顷这样一个标准化的实施。应用‘梨树模式’的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实际推广面积进行作业补贴,对现代农业生产单元的地块,每亩补贴60元。”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说。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介绍,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沿用“梨树模式”下的四种种植方式,即:玉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方式、玉米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种植方式、玉米秸秆覆盖原垄种植方式和玉米秸秆高留茬垄侧栽培种植方式。现代农业生产单元使用农事服务软件系统内嵌作业流程,耕、种、管、收四大环节按时提醒,电子合同领用任务,一键完成,作业效果全程可见。

  今年,四平市按照“规模连片、规范行距、智慧种植、产销统筹”的原则,实现整个农业生产的全程可追溯,创新发展黑土地农业现代化的四平样板。

  打赢“攻坚战”:科技唱戏增后劲添活力

  广袤的田野上,万物萌动的春意中,梨树县帮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台橘红色新型免耕播种机格外抢眼,秸秆覆盖下的地表“连”出一派生机。

  “购买种子,可有讲究,大小粒必须均匀,长相最好‘双胞胎’,这样才能苗齐苗壮,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说起今年的备春耕,帮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翟建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带着记者来到位于胜利乡九家子村一块100公顷示范基地。

  “播种期,下脚一踩土壤越来越暄,以前硬的硌脚。”翟建伸手摸了摸身旁的免耕播种机说:“眼下,我就要给它校盘了,把植株数据‘调教’好,才能给咱出细活。”

  “播种时,行距要匀乎、植株要匀乎,出穗就匀乎。农机手不允许接打电话,否则,方向盘一抖,都会产生误差。每公顷7万多株,今年粮价高,株株都是金元宝。”翟建一脸自豪: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不断完善升级,土壤活性显著增强,地里的蚯蚓变多了,地更有劲了,“捏把泥土冒油花”的黑土地又回来了。

  植保无人机,种田好帮手。翟建向记者“炫技”:北斗导航植保无人机带着“满肚子”药水,按照预定程序来回穿梭,轻巧如燕地飞抵预定区域,进行“杀虫杀菌以及叶面肥”的喷洒作业,没有丝毫差错。

  地稳,人心稳。去年帮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地入社530公顷,今年增加到600多公顷。未来,合作社将扩大农户200户,经营面积1500公顷。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8年聚焦“三农”,既是中央重视“三农”工作的体现,也是向“三农”释放的利好,更是给广大农民的红利福祉。“今年省定四平推广保护性耕作任务476万亩,我市计划推广保护性耕作516万亩,同比增长41%。”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军说,今年我市全力挖掘粮食播种面积潜力,逐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分解落实指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880万亩,比去年新增10万亩,保障正常年景下全市粮食产量达到92亿斤以上。

  打好“持久战”:筑牢“大国粮仓”根基

  万物萌动春似锦,大地复苏希冀来。今年四平市扩面提标“梨树模式”,实施黑土地保护技术示范“三个一”工程,在梨树县建立10个300公顷现代农业生产单元、100个100公顷以上的乡级示范基地、1000个10公顷以上的村级展示基地,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性耕作政策支持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

  “我是第一个干起了‘现代农业生产单元’的试验:去年以300公顷土地集中连片为一个单元,配套一台六行条旋机、一台六行免耕机和一台六行收获机,三台机器6天完成从种到收的全部作业。”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元。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去年带地入社300多公顷,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2.4万斤,向社会供应优质商品粮1000万斤。目前,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玉米每公顷比常规种植方式增产2000斤,每公顷增收近2000元,入社农户每公顷土地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这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标配”。中央“一号文件”带来的春意,给广袤田野增添新的生机。如今,四平正以更有力举措聚焦农业率先,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组合拳,着力做好黑土地保护、产业振兴、农村改革、绿色生态“四篇文章”,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四平粮,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让这场耕作制度的变革在英雄大地不断绵延,为子孙后代留下沃野良田和生存发展空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通讯员 唐亚江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