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再访梨树县土地入社农民刘淑梅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331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再访梨树县土地入社农民刘淑梅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331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今日聚焦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栏

“你笑起来真好看”——再访梨树县土地入社农民刘淑梅

2021-03-09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淑梅是谁?知道她的人,会不约而同地说:“梨树县八里庙村的刘大姐啊,现在可是名人了,好日子都上央视新闻了!”不知道她的呢,如果有机会见着她,也会被她的笑吸引——刘大姐的笑,像阳光一样灿烂,如音乐一般爽朗。

  “你笑起来真好看!”但凡见过刘大姐的,总会这样评价她。

  爱笑的刘大姐,爱和人唠嗑儿,唠孩子,唠老公,更爱唠给她带来好日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初见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梨树县。那天,总书记来到梨树县八里庙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得知入社农户每公顷土地年纯收入可达到万元以上时,十分高兴,提出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初见58岁的刘淑梅,就是因为她是“带地入社”的村民代表之一。她将土地转入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年收入远超万元。

  那次采访刘大姐时,她正在自家院里伺弄那些开得分外娇艳的花儿。聊到现在的生活,刘大姐骄傲地说:“自打我把地交给了合作社,日子就像这一盆盆鲜花,红红火火的。”

  一是家里的地不用伺候了,9亩地加分红年赚1万多块;二是从大田里解脱出来后,她和老伴盖了3栋大棚,沉下心来经营,年订单收入稳保6万元;三是刘大姐腾出工夫,隔三差五去合作社或镇上打小时工,一年下来还能赚个三五千块。

  记者替刘大姐高兴,祝她步步登高,并相约来年再见。

  再访

  再见刘淑梅,是7个月后的2021年2月25日。这次见面,刘大姐依然笑口常开,且笑得喜气洋洋——半年多来,刘大姐又有新收获!

  “去年底,咱们这儿遭遇三场台风,和其他地块不同,合作社用梨树模式耕作,没出现玉米连片倒伏。那阵子,我经常到地里瞅,也和邻居唠,大伙儿和我一样,都庆幸把土地转给了合作社!”

  经历了台风考验,合作社一点儿没减产,年终分红不仅没受影响,土地的总收入还比去年多了3000元。最让老两口高兴的是,转年过来,儿子和儿媳面点师的一技之长,让两人的月收入达到了8000元以上,儿子陈亮还带出了200多名学徒。

  刘大姐房前的大院里,“百姓大舞台”5个字格外显眼。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我这文化大院了,他们在这儿又唱又跳的。现在村里除了几户养牛的,村民的土地都转给合作社了,他们和我一样,有大把的时间美和浪……”刘大姐哈哈大笑。

  畅想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年,刘大姐一家人都挺有想法的。

  “你看我这大棚里的秧苗,品种多着哩!去年只有豆角、茄子、青椒,今年按着订单要求,我又增加了西红柿、芹菜、油麦菜和黄瓜,再过几天,这苗就可移栽了!”今年63岁的刘淑梅爱人陈树春,一边忙碌一遍聊着他的宝贝。

  “前阵子,孩儿他爸做了10个冰车,我们一大家子去了离家1里地的昭苏台河溜冰。好多人通过朋友圈看到了,他们都特想来。我就想着,可不可以把这里做成村文化大院的素质拓展活动区,招来更多的人。”顿了顿,刘大姐接着说,“这两年,原来埋了吧汰的昭苏台河也整治干净了,里面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鱼。到时候再多栽点儿花呀草的,夏天赏景多好!估计能吸引不少游客。”

  “你看这都是我培育的多肉,大概300多盆。我想在新的一年往新型职业农民上使劲儿,搞点儿新花样。现在我和我媳妇的快手正在涨粉儿阶段,等时机成熟了就让这些多肉登台亮相。”

  刘大姐的儿子陈亮还说了一件高兴的事儿——今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那天,他就转为正式党员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通讯员 刘艳 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