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四战四平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吉林师范大学深研四战四平革命精神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42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挖掘四战四平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吉林师范大学深研四战四平革命精神 今日聚焦-四平站 李超 3342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今日聚焦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栏

挖掘四战四平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吉林师范大学深研四战四平革命精神

2021-03-25 08: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战四平是东北解放战争中的一段重要战事,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战役。行之有效地向社会大众传播、宣传四战四平这段历史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意义不言而喻。吉林师大作为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的参与单位,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四战四平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聚焦科研课题。2019年,吉林师范大学获批党建(思政)研究课题9项,主要集中于四平红色文化与高校党建、思政工作融合方面的研究,包含四平红色文化融入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当代价值与基本路径研究、红色文化教育与文化自信研究;2015年,获批四平市社科项目“四平革命精神的文化传承研究”1项;2019年,获批四平市社科项目2项,2020年获批四平市社科项目3项,主要集中于四平红色文化在传播、旅游开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城市形象塑造方面的研究。

  聚焦科研论文。关于四平红色文化基因研究,吉林师范大学目前已发表一系列论文,比如《我国东北解放战争时期四战四平研究》《社会记忆下革命精神的文化传承——以四战四平为例》《八个统一:红色文化在高校思政课中的教育价值探析》《红色文化的社会伦理意蕴在青年学生家国情怀教育中的价值与运用》等等。

  聚焦教学研究。吉林师范大学将四平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主要体现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四门基础课中,以专题形式融入四战四平史的红色文化基因,不同课程融入内容不同,融入方式不同,但融入的红色文化精神高度一致。另外,在“超星学习通”上已经上线《四平红色文化与传承》课程,时长150分钟,已经开放两个学期。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正组织编写四平红色文化相关教材,不日将出版发行。2020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新思想在吉林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中,吉林师范大学《四战四平精神》的教学案例荣获一等奖。

  吉林师范大学在四战四平史研究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未来将继续激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广泛研究,深度挖掘,使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充分发挥革命历史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的功能,同时将按照四平市委、市政府和四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目标,不断推进四战四平史研究走向更高更新的境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吴一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