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大饼 美食-四平站 李明伟 2163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美食

熏肉大饼

2016-07-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10412083459433.jpg

中国--四平李连贵熏肉大饼,始创于1908年11月22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1908年冬,河北省滦县柳庄人李连贵逃荒到梨树县城,开了一个小饭馆,开始经营吊炉大饼和熏肉。在一次变故中,老中医高品之把祖传的用十几味名中药熏肉的秘方告诉了李连贵,在老人家的指导下,李连贵对配制药料、选肉、切肉、填汤、和面、烧火等工序进行了潜心的研究,制做出了具有独特风味的熏肉和大饼。

李连贵熏肉是选用上好的鲜猪肉,科学使用调料放有十几味名贵中草药的百年老汤煮熟,煮熟后再熏制而成,其成品色泽棕红、皮肉剔透、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熏味浓香,大饼是用渗透着名贵中草药异香的煮肉老汤油、专用调料粉和酥抹在擀好的饼面上卷制擀成的。烙熟后,皮面金黄、圆如满月、层如翻书、外焦里嫩、松酥起层、滋味清香,熏肉和大饼具有暖脾胃、壮肾阳、引气、调中、消食、杀虫等药用功效,是集美味药膳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佳肴。

从1908年李连贵研制熏肉大饼开始,李连贵的熏肉秘方一直带有神秘的浪漫色彩,到1930年李连贵熏肉大饼已名满东北,声蜚全国。

1940年李连贵病故,其继子李尧继承父业,1941年李尧带着老汤从树街迁入四平市内,建立了四平市李连贵熏肉大饼。从此,李连贵熏肉大饼在四平扎根落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成为四平“名吃”,深受海内外人们的喜爱。

公私合营后,李尧任私方经理,1956年,李尧的爱人王秀清(李连贵熏肉大饼的主要技师)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大会,受到了国家主席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1958年9月23日,邓小平总书记和书记处其他领导李雪峰、杨尚昆、李富春、刘澜涛、蔡畅、卓琳等同志来四平视察时,品尝了李连贵熏肉大饼,连场称赞:“经济实惠、简单好吃”。

1987年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四平视察工作时品尝了李连贵熏肉大饼,连连称道:“真好,名不虚传,小平喜欢,我也喜欢”。

1997年10月,温亚龙部经理到省汇报工作,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云坤的充分肯定,并高兴的与温亚龙总经理合影留念。

1959年李尧应邀到北京参观十大建筑,期间进行了李连贵熏肉大饼技术表演,围在他身边的中央领导彭真和万里同志给予很高评价。1980年李连贵熏肉大饼在吉林省正式认定评选出的二十八种著名风味仪器中名列榜首,已载入吉林省第三十二卷。

1984年,经国家商标局核准准注册,成为在中国境内经营“李连贵”牌熏肉大饼的唯一合法企业。

1997年9月,“李连贵”牌熏肉大饼服务商标获得“著名商标”称号。

1997年12月,“李连贵”牌熏肉大饼荣获“中华名小吃”的称号。

目前,用“李连贵”百年老汤和名贵中草药料制出的风味食品已有十几种,以李连贵风味大酒楼为总部的特许连锁店已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李连贵”牌熏肉大饼将以它独特的魅力迈出国门,让世界知道李连贵品牌,让李连贵品牌走向世界。

熏肉由“李连贵”第三代传人王开祯亲自制作。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