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356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聚焦重点 精准施策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伊通满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7-03-14 14:39 | 来源: 四平日报

  日前,伊通满族自治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脱贫攻坚成果,科学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沈鸿升 摄 

  伊通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加大顶层推力,压实部门责任,以实施“五个一批”、“1+N”脱贫措施为关键抓手,以减少贫困人口为目标,多措并举,不断降低贫困存量,取得了明显效果。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的14131人减少到6331,脱贫7800人,分别占省、市下达计划的168.5%、139.2%,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占贫困村总数的40.7%,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自2015年11月以来,共召开全县性专题大会8次,组织各种有关扶贫工作的培训4500人次。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有序、规范、扎实、依法”落实,制定出台了综合指导、专项指导、制度管理、法规和规划五个类别的管理性文件为三年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推动力。在采取常规调度推进方式的同时,建立了脱贫攻坚工作群,脱贫攻坚重要工作安排及时在微信群里通知,进展情况排名在微信群里公布,时间性强的工作,每天至少公布1次以上,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做好建档立卡,摸清扶贫对象底数,确保精准识别高质量。从2015年10月开始,全县认真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通过精准识别,锁定贫困村27个、贫困户8086户、贫困人口14131人。印发了“伊通满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证明”手册,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水平,受到了贫困户的普遍欢迎和赞誉。同时,为充分发挥引领帮扶效应,全县23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带头联系19个乡镇,包保贫困村,88个县直部门包保含27个贫困村在内的187个村,两轮下派贫困村第一书记54人。

  突出产业扶贫,提振经济发展活力,助推贫困群众早脱贫。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开发带动,树立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的新理念,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创新管理机制作为脱贫的首要途径和根本举措。2016年已到位的1809.9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落实扶贫产业开发项目23个,除安排传统种养殖项目外,新开发了大果榛子、蓝莓、绿化苗木、中草药、肉食鸽、肉食驴和光伏发电等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在建立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机制上,以合同和风险抵押的办法,建立起“村委会+农户”、“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乡(镇)政府+企业+农户”3种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的项目收益得到了有力保障,实现了扶贫效益最大化。同时,积极培育各类规模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大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纪人队伍,引导贫困户加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使其增收致富。另外,争取国家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建成电商服务中心大厦平台,组建了19个贫困村的153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帮扶贫困人口2078人,网销金额27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5元,使互联网+行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让群众共享扶贫成果。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下功夫,强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共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60户,新建7处过水路面,安防、重点村屯硬面化道路和危桥旧路改造工程投入资金652.7万元,机耕路、农道桥(涵)、过水路面、排水沟建设工程投入资金888万元,另外为17个贫困村改造了电力设施,6个贫困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移民、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项目。全县2810名贫困患者接受了集中诊疗、享受到慢性病门诊补偿,减免金额达 120多万元,同时还落实了村级普通门诊新农合补偿政策,在全县27个贫困村开通了村级新农合定点门诊。全年共资助学学生2803人,共计232.25万元,为600余人发放助学贷款近500万元左右。针对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贫困人口,全面实施低保兜底扶贫政策,全县36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842万元,下拨救灾款369万元。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政策,保障了3572名农村五保老人和45名孤儿的基本生活。

通讯员 夏艳辉 赵明日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