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脱贫攻坚记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130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脱贫攻坚记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130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抓好党建促脱贫

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脱贫攻坚记事

2017-09-28 14:52 | 来源: 四平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结合“一走三访五帮带”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及贫困户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和创新扶贫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在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上取得了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党建促扶贫。镇党委制定了脱贫攻坚方案,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贫困村的人饮工程、村屯道路规划等内容。组成扶贫队伍,明确包保贫困户。

  深入贯彻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处。镇党委结合“两项制度”,严把报、查、评、审、批五个环节,把明显弱势群体人员的家庭优先纳入贫困人口范畴。对拟定贫困户由村民主评议小组进行评议,真正把决定权交给群众。并对拟定的贫困户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组织调查组人员进村入社到户,按照“入户调查,村组评议,乡审核”原则,进行全面摸排,确保调查详实,登记准确,定性合理,目前全镇有贫困户209户、415人。

  以项目建设引领扶贫开发稳步发展。投资42万元为贫困村修砂石路8公里,投资45万元新修桥涵一座,方便百姓出行。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引领群众精准脱贫。利用吉林北佳集团黑果花楸种植项目,使400户农户受益,每户增收约4000元;投资90万元,建设华安牧业小区,为11户贫困家庭分红利润;建设十万亩大果榛子深加工项目,受益百姓150户;成立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景台村5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加大医疗精准扶贫力度。镇卫生院对所有贫困户逐村逐屯入户免费健康体检,对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免费赠送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

  扎实推进教育脱贫。对贫困户子女免除一定学杂费用,积极引导贫困家庭的学生参加职业教育培训,提供职业技术培训或专业技术培训。

  以劳务输出为抓手,为精准扶贫聚力。利用景台镇独有的矿山资源优势,优先向用工企业推荐和安排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安排解决103名贫困人口临时就业。

  凝聚社会爱心,助推精准扶贫。年初以来,心连心义工到贫困村进行慰问,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约3000余元;银信农民专业合作社捐资万余元,为20户贫困户送去生活慰问品,并帮助44户贫困户交合作医疗。

  四平日报通讯员 郭芮彤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