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项工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18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西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项工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18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致富进程 

铁西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项工程

2017-10-12 09:49 | 来源: 四平日报

  今年以来,铁西区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十项工程”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不断加大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力度,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村级组织和村级经济组织发展后劲。

  深入推进“党组织书记带富工程”,解决“当家人”的问题。严格要求评选村书记标准,挑选那些具有一定政治觉悟、想干敢干会干、乐于奉献、领富带富致富能力突出的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全面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一方面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政治培训,一方面抓好经济发展建设方面的能力培训。

  深入推进“班子战斗力提升工程”,解决“发挥作用”的问题。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功能,提高整个班子的战斗力。深入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不断充实村级组织“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强化适岗锻炼,提前压担培养。加强对班子成员经济工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合作社带头人、企业负责人等后备人才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和储备整个班子战斗力水平。

  深入推进“合作社创建工程”,解决“发展平台”的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每个村党组织都牵头领办或创办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农民的主体地位。同时,把各村建立和运行合作社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深入推进“三资盘活工程”,解决“源头活水”的问题。对村集体所有的各种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进行认真调查,采取多种措施盘活利用。创新“三资”经营方式、促进“三资”保值增值,依托“三资”管理平台,进一步挖掘村集体的土地、林地、荒地、水面等资源,整合房屋、设备、基础公益设施等资产,寻找项目源、找准结合点,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资产增值率。

  深入推进“建设田园综合体工程”,解决“工作标杆”的问题。由区委分管农业领导牵头,带领农林局、平西乡等事涉部门,结合农业发展规划,对未来田园综合体建设进行充分对接讨论,确定总体方向。一方面深入推进丛泉湖花海、生态采摘园、农家乐旅游等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围绕“田园综合体”的总体构想,谋划引进落地项目,扎实推进。

  深入推进“电商平台增效工程”,解决“服务功能”的问题。通过开展平台运用培训,引导更多涉农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按照“互联网+”模式发展农村服务业,把目光投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社区服务等“美丽业态”,全面普及农村经济各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扎实开展青年网商创业行动,鼓励大学生、返乡青年进行电子商务创业。

  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工程”,解决“工作支撑”的问题。不断拓展眼界和范围,多方位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利用村集体现有闲置资产、土地等资源,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集中开展专题招商活动。通过能人领办或能人带动招商,将域外资金引进村屯创办村级发展项目。利用政策招商,争取土地入股、资产折价入股等途径参与项目建设,通过股份分红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深入推进“劳务输出工程”,解决“窗口对接”的问题。区人社局牵头,在每个村都组建劳务输出服务中介机构,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并结合市场需求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输出人员综合素质,促进劳务输出工作有效开展,打开农民增收的另一条重要渠道。

  深入推进“引凤回巢和助凤展翅工程”,解决“能人引领”的问题。始终把推进域外人员返乡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动员和引导农村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和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兴业。全区各部门也为返乡创业者提供项目支持和便利条件,全力帮助解决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难题,鼓励支持在外打拼的人才归巢创新创业,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化管理工程”,解决“方向带动”的问题。积极研究推动落实农村社区化管理的办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针对类似团山子村的发展基础比较好的村,研究全面推开农村社区化管理的办法;针对类似致富村、勤业村的城中村,研究未来发展的方向,探索城中村社区化管理的铁西模式;针对其他村,量力而为、量体裁衣,不断培树农村社区化管理的典型。

  通讯员 李志民

责任编辑: 李明伟